天瑞音乐厅-音乐学院
四大贡献确立音乐巨子地位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湘浙代表家乡向缪老送上了生日礼物——由该校发绣研究所创作的缪老发绣肖像。在这幅40厘米×50厘米的半身绣像中,音乐大师儒雅的气质跃然像上。该绣像的主要创作者孟永国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精心创作了2个多月,为表达家乡人们对缪老的美好祝愿,绣像还特意选用了缪老本人的几根白发,并把它们绣在了眉毛位置。

查看更多内容...
·百岁人瑞缪天瑞——忆三年前一次难忘的采访 ·缪天瑞与《律学》
·文艺界庆音乐理论家缪天瑞百年华诞 ·世纪人生朝露 百年韵律千秋
   

缪天瑞,1908年4月15日出生于瑞安市莘塍镇南镇村。1923年,从瑞安中学毕业的缪天瑞结缘音乐,考入上海艺术师范音乐科,师从吴梦非、丰子恺等学习音乐理论。毕业后,他先后执教于温州中学附小、上海同济大学附中、上海艺术师范大学、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等,并曾与同学一起创办过私立温州艺术学院。

1933年至1938年间,他在江西、重庆等地主编《音乐教育》、《乐学》等刊物;1938年8月至1939年8月在今温州大学的渊源学校——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任教,并为该校校歌谱曲;1942年任福建音乐专科学校教授兼教务主任;4年后赴台湾,任台湾省交响乐团编辑室主任、副团长。
1949年,缪天瑞带着妻儿从台湾返回家乡。新中国建立后,他先后任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主任、教务处主任、副院长;天津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任天津市文化局副局长和河北省文化局副局长等职务;并曾当选为全国人大第三、四、五、六届代表;

1983年,缪天瑞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9年荣获文化部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

2001年,中国音乐家协会首届金钟奖授予缪天瑞终身荣誉勋章。

铜像总高750mm,宽约670mm,厚约770mm(其中基座高60mm),铜像材质及工艺:黄铜浇铸。 铜像底座文:缪天瑞(1908.4.15—2009.8.31),浙江瑞安人。音乐教育家、音乐理论家、翻译家。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继李叔同、丰子恺之后的第三代学人。创立了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与自然科学联系密切的律学学科。主编了中国知识界的权威工具书《音乐百科词典》。
  温州大学为缪天瑞先生塑像,缘起于2009年10月,在梳理音乐学院文化资源的过程中确定的构想。2011年7月列入《温州大学"十二五"规划校园文化发展子规划项目》,学校专项经费予以支持。2012年1月由王文韬副院长主持的《校友缪天瑞研究》被"2011年温州大学文化研究工程专题项目"立项,2012年底结题。自2012年5月,受学校党委宣传部委托,音乐学院刘青松书记负责落实缪天瑞先生铜像的设计、铸造及落成事宜。经与多方论证沟通,缪天瑞铜像选择了杭州有百年历史的"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朱炳仁先生工作室设计制作。在塑造过程中,几易泥稿。2013年3月29日,邀请了缪天瑞先生小女儿缪裴慈老师(林剑)和女婿王荣先先生前往杭州现场确认。之后,又根据缪先生子女们的意愿作了修改,最后于2013年4月3日定稿并铸造。铜像坐落于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学院,同年4月15日上午在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音乐厅前举行了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暨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1. 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2013年4月15日上午8时30分在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厅前举行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暨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参与人员:
1.特邀嘉宾: (1)缪天瑞先生子女代表 8人 (2)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 方建军 (3)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陈应时
            (4)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黄大同 (5)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秀云、
             (6)瑞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仕俊、副主席陈光辉; (7)《人民音乐》杂志编辑 张宁 2.学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林娟娟教授、党委委员陈安金教授、翁之秋、潘玉驹、周伟国、赵玉卿、刘青松 3.学院师生代表
4.浙江在线以及在温媒体的记者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潘玉驹主持揭幕仪式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娟娟教授、缪先生的家属代表缪裴芙女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应时教授、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方建军教授,浙江 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黄大同教授,瑞安市委宣传部长管秀云女士共同为缪先生铜像揭幕。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娟娟教授讲话

林娟娟副书记代表温州大学发表了讲话,林书记介绍了缪天瑞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成就,介绍了先生与温州大学的情缘。鼓励温大音乐人勇往直前,开拓进取,铸就宏伟的音乐梦想,把先生的教育理念、学术品格和音乐精神发扬光大。

林书记说: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崇敬的心情,隆重举行纪念 缪天瑞 先生诞辰105周年暨铜像落成揭幕典礼。先生一生致力于音乐教育和研究。他的著作和思想,影响着我国现当代几代音乐学人,堪称是我国作曲技术理论应用与传播的奠定人。先生十分重视国民音乐教育,曾两次在我院任教,与我校有着深厚的渊源,为家乡培养了一大批音乐教育人才。先生当年为学校所谱写的校歌至今在校园悠悠传唱,先生广博的学识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教育和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温大人。先生一如既往十分关心我校的发展建设,在百岁之时,特地为我校音乐学院书写院名,留下'切磋现代乐艺,发扬民族精华'的题词,为音乐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在先生精神的指引下,我校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硕果累累。今天,适逢先生诞辰105周年、学校喜迎80周年华诞之际,先生铜像如期落成。这不仅为我校增添了一道校园人文景观,更重要的是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一个文化符号,先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情怀、博大精深的学问、卓越进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代温大音乐人勇往直前,开拓进取,铸就宏伟的音乐梦想,把先生的教育理念、学术品格和音乐精神发扬光大!"



缪先生的小女儿林剑老师发言
     林剑老师和在场的每一位朋友分享了缪先生的经历,讲述了缪先生为音乐事业奋斗终身的事迹,同时代表缪先生的家属表达了对温州大学、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衷心感谢。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应邀作为缪先生的亲属参加这个盛会,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感谢温州大学的领导,感谢音乐学院的领导,感谢各位参会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对缪先生的105岁华诞的庆贺和赞誉。
    温州是缪先生音乐生涯的起点。因为80多年前,1926年缪先生18岁时从上海音专毕业后,就在温州省立第十中学附属小学任音乐教师。1927年缪 先生和同学们一起在温州创办了温州艺术学院,他任教务主任,兼教乐理、钢琴。1938年3月抗战爆发后,他离开江西回到家乡温州,在温州师范学校(也就是现在温州大学的一部分),担任音乐教师。在他的一生中曾三度在温州从事音乐教育工作,虽然每次时间都不太长,但却是他青年时代音乐生活的开端。
    缪先生漫长的一生都在从事音乐教育。上个世纪40年代,在福建音专,为了上课,在当时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只好自己动手翻译国外的文献,每天晚上,在煤油灯下,先修改同学的作业,然后翻译三天后上课要用的讲义。该丘斯的《音乐的构成》、《和声学》、《曲式学》都是这样翻译完成的。然而这个举动竟奠定了他一生的道路,他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乐趣,找到了自己最热爱的工作。
    缪先生一生写了多少著作和文章?我想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著述、译著和文章,第二是编辑音乐杂志,第三是编辑音乐词典。我特别要提及的是,要编一部中国人自己的音乐词典是 缪 先生心中多年的夙愿。他在完成了《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和《中国音乐词典,续编》的工作后,立即投入了《音乐百科词典》的编纂工作,这部词典从构思到出版花费了将近十四年时间(1985年正式签约,1998年正式出版)。全书收录了8000余个词目,约200万字。他带领国内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尤其在框架设计,词目编撰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创新。然而,在缪先生参与主编的《中国音乐词典 正编、续编》和他主编的《音乐百科词典》里,囊括了数十位当代著名音乐家,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条目。缪先生在解释很多人的疑问时,只是淡淡的说:"这是国际惯例。"他常以他的老师丰子恺先生和朋友钱君匋先生的一生为例,说"对一个人的评价不在当时,至少要在几十年后才有定论。"这是缪先生的历史观和人生观。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够心态非常平和,处事十分低调,对待朋友和同事宽容大度。他平等地对待家人和子女,从来没有高声训斥过我们,并且尊重子女的人生选择。当亲友遇到困难时,他常常慷慨相助,不求回报。他对我们没有任何说教,但是他的勤奋、敬业、谦和、自律,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所有和他认识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
    缪先生从18岁参加工作到81岁时离休,在岗60多年。离休后继续工作,直到离世,整整工作了82个年头。他几乎放弃了所有闲暇时光,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80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特别是,当听说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和天津音乐学院要把他的著作汇集出版成《文存》以后,他更是晚睡早起,亲自编辑审阅。他不顾自己已是百岁高龄,每天仍旧工作6、7个小时。在天津音乐学院和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文存》终于在2007年出版了。老先生拿到精美的《文存》,那份欣慰和喜爱,至今还深深的留在我的脑海中。
    缪先生从1949年离开家乡温州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然而他一生乡音未改,在我们家里,温州话是主要语言。每每见到温州来到同学、老师、记者、朋友,他都聊得很尽兴,并合影留念。他对故乡一往情深,他感谢母校瑞安中学给他的基础教育。他关注家乡的变化,特别关注家乡的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共同编辑,由李岚清先生题字的《百岁学人缪天瑞》影集,这二百多张照片,不但使缪先生的形象永远栩栩如生,而且也展示了中国的百年音乐发展历程。今天温州大学又在温州音乐学院这个美丽的校园里为缪先生树立了铜像,我们代表缪先生所有的亲属来这里见证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缪先生终于又回到了他阔别64年的故乡!在这里我代表所有的亲属再一次向温州大学,向音乐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天津音乐学院方建军回赠证书 音乐学院院长赵玉卿教授代表学校 接受天津音乐学院《缪天瑞文存》捐赠 学院刘青松书记接受缪天瑞先生 生前编撰出版的部分书籍和相关手稿捐赠
  缪先生是我国近代音乐界、学术界的泰斗。他曾先后在温州大学和天津音乐学院等单位工作。1938年8月至1939年8月在今温州大学的渊源学校——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任教,并为该校校歌谱曲;1949年,缪天瑞赴天津,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1958年任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任河北省文化局副局长。为此,在缪先生诞辰之际,温州大学铸造铜像两尊,一尊呈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另一尊呈于天津音乐学院。寓意两校将在缪先生精神的指引下,增进友谊,携手共进。本次铜像揭幕仪式上,还举行缪先生铜像赠送仪式。温州大学党委委员陈安金教授向天津音乐学院赠送铜像,方建军副院长代表天津音乐学院接受了赠送并回赠证书,方院长代表天津音乐学院向温州大学捐赠《缪天瑞文存》,音乐学院院长赵玉卿教授代表学校接受捐赠。缪先生家属将先生生前编撰出版的部分书籍和相关手稿等赠与温州大学留存,音乐学院刘青松书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揭幕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与人员在温大音乐楼前合影留念。
左起第二排:张彪 陈智杰 许天鸣 冯百跃 李杰鹏 王文韬 潘玉驹 刘青松 赵玉卿 乔志亮 王仕俊 陈光辉 张宁 李兵 杨古侠 朱玲
左起第一排:贺星 张立玮 王荣先 林剑(缪裴慈) 缪裴菡 缪裴芙 林娟娟 方建军 陈应时 黄大同 管秀云 陈安金 陈其射 陈克秀
2. 铜像落成图片展

2013年4月15日-5月19日在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一楼大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百岁学人缪天瑞——缪天瑞先生铜像落成图片展"。本图片展共展出了先生一生中珍贵照片100多张,这些照片涵盖了先生的丰富经历和学术生涯,这些图片尤为珍贵。



4月15日上午9时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青松主持了图片展。与此同时,缪天瑞先生子女代表、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方建军、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应时、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黄大同、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秀云、瑞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仕俊、副主席陈光辉、《人民音乐》杂志编辑张宁、学校领导林娟娟、陈安金、翁之秋、潘玉驹、周伟国、赵玉卿、刘青松和学院师生代表参观了缪先生百年音乐人生图片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及缪先生的家属、全校的师生等,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每张图片前驻足,回味先生的人生历程,赞叹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成就,久久不愿离去。



黄大同教授看了展览后,激动得说:"看到缪天瑞先生那个最后那张照片,我非常敬仰。那张照片透出来的,我觉得他完全是一个超脱一般常人,超越一般常人的智者的形象。给我的感觉的就是,他是站在很高的山峰上面,俯瞰的人生,俯瞰我们的学问。他具有这样一个境界。先生的照片透露出智慧的光芒,对我印象特别深刻。"其他专家学者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值此温州大学80周年校庆和缪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王文韬副院长执笔撰写了《白首穷经 著作等身》来缅怀校友缪天瑞先生,书中全面概括了缪先生对学校、社会做出的贡献以及对缪先生的生平做了详细追忆。
3. 学术沙龙


2013年4月15日上午9点30分在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三楼309会议室举行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学术沙龙,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赵玉卿教授主持。会上,赵玉卿教授就"缪天瑞先生铜像落成"的来龙去脉向与会嘉宾、师生代表作了汇报。与会嘉宾亦就缪天瑞先生的学术、贡献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    

上海音乐学院陈应时教授回忆了他与缪先生的交往过程,对缪天瑞先生在中国音乐学界的地位、学术成就及贡献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先生对乐律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讲述了缪先生对他后来致力于乐律学工作的提携与帮助。 陈先生说:"我这一生有很多的波折,但是缪先生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把我拉起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使我在乐律学方面做出些成绩,这些都始于缪 先生最初的帮助,我对缪先生是衷心感谢,对缪先生永远怀念。" 


温州大学举办"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暨铜像在温大落成揭幕仪式"以及先生生平图片展等
系列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各大新闻报刊以及各大网络进行了新闻报道和转载。
温州日报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人民网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浙江在线以"纪念温籍著名音乐家缪天瑞先生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为题进行新闻报道;
中国日报以"温籍音乐家缪天瑞铜像在温大落成"为题进行新闻报道;
浙江日报以"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以"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暨铜像落成揭幕仪式隆重举行"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天津音乐学院以"温州大学赠送我院缪天瑞先生纪念铜像"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温州网教育频道以"纪念温籍著名音乐家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为题进行转载;
温州网新闻中心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转载;
中国园林网以"浙江省温籍音乐家缪天瑞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中国校庆网以"温州大学杰出校友、温籍著名音乐家缪天瑞先生铜像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网易新闻以"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中国音教网以"温籍音乐家缪天瑞铜像在温大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凤凰网以"温籍音乐家缪天瑞诞辰105周年铜像在温大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平阳网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温州外宣网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中音在线以"缪天瑞先生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揭幕"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温州日报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相关链接:http://wzrb.66wz.com/html/2013-04/16/content_1424216.htm



人民网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相关链接:http://zj.people.com.cn/n/2013/0416/c186947-18475113.html



浙江在线以"纪念温籍著名音乐家缪天瑞先生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为题 进行新闻报道。相关链接:
http://edu.zjol.com.cn/05edu/system/2013/04/16/019282398.shtml


温州网教育频道以"纪念温籍著名音乐家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为题 进行转载。相关链接:
http://edu.66wz.com/system/2013/04/16/103609952.shtml


温州网新闻中心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转载。
相关链接: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3/04/16/103609454.shtml


中国日报以"温籍音乐家缪天瑞铜像在温大落成"为题进行新闻报道。相关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3-04-16/content_8773943.html


浙江日报以"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相关链接: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3-04/22/content_2103839.htm?div=-1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以"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暨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隆重举行"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相关链接: http://yyxy.wzu.edu.cn/list_detail.aspx?ID=2877


天津音乐学院以"温州大学赠送我院缪天瑞先生纪念铜像"为题进行了新闻报道。
相关链接:http://edu.zjol.com.cn/05edu/system/2013/04/16/019282398.shtml


中国园林网以"浙江省温籍音乐家缪天瑞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为题进行 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http://zhibao.yuanlin.com/NewsDetail_yh.aspx?ID=143136


中国校庆网以"温州大学杰出校友、温籍著名音乐家缪天瑞先生铜像落成" 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xq.com/html/20134/n164368135.shtml


网易新闻以:"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http://news.163.com/13/0422/09/8T2ASC0300014AED.html


中国音教网以"温籍音乐家缪天瑞铜像在温大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http://www.csmes.org/html/83383.html


凤凰网以"温籍音乐家缪天瑞诞辰105周年铜像在温大落成"为题进行 新闻转载。相关链接: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4/16/24268036_0.shtml


平阳网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http://py.66wz.com/system/2013/04/16/011252664.shtml


温州外宣网以"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落成"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http://wzwx.66wz.com/system/2013/04/16/103609616.shtml


中音在线以"缪天瑞先生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揭幕"为题进行新闻转载。 相关链接:
http://www.musiceol.com/news/html/2013-4/20134202433265959908.html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专题网站 2009-2015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