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 正文
硕士点介绍
硕士点介绍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导师有赵玉卿教授、王志毅教授、张寅教授、徐文正教授及柔性引进的黄大同教授、饶文心教授,他们皆在本研究领域有不少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音乐史学方向的硕士生导师有赵玉卿教授、柏互玖副教授。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导师有李晓燕教授、叶文辉副教授、刘玉亭副教授。器乐演奏与教学方向的硕士生的导师有董凌凡副教授、德籍教授Alex博士。舞蹈表演与教学方向的硕士生导师有冯百跃教授。 

  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下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48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博士5名。专任教师中有1名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温州大学教学名师、1名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4名温州大学教坛新秀、3名温州大学教学技能奖获得者。目前全日制在校生317人。其中本科生272人,研究生45人。设有个教研室:分别是音乐理论、声乐、器乐和舞蹈教研室;1个音乐实验室。1个实验艺术剧院,下设5个团:分别是合唱团、民乐团、室内乐团、舞蹈团及流行乐团,有6个研究所。2015年温州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点倡议并成立了“缪天瑞研究会”。 

  音乐与舞蹈学是目前温州大学的六个一级学科之一。1997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00年始招音乐学本科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并于次年开始招收音乐学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一级学科涵盖了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中国音乐史学、器乐演奏与教学研究、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等五个学科方向。这些重点研究方向,已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是学科建设的强大驱动力,也为音乐学及音乐表演等本科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持,各方向互相照应,协调发展。尤其是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与中国音乐史学两个研究方向,无论从课题研究、还是已有成果,都有相当积累,不仅在浙江而且在全国都有相当影响力。

  自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以来,本学科一直围绕着研究生教育要深化改革、积极发展,分类指导、按需建设,注重创新、提高质量的基本方针,根据社会对研究生的需要,进行改革和探索,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结构,培养计划周密,培养目标鲜明。在努力素质教育,突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增进研究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的同时,强化全面质量观,把保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列为专业发展的重点,努力造就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音乐研究人才和高水平的音乐表演人才,本学科现已培养近百名研究生。其中张潇潇、吴浩琼分别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的博士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