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著名香港钢琴家马骢讲座——《贝多芬和他的音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4月27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于201报告厅举办著名香港钢琴家马骢讲座――《贝多芬和他的音乐》。
   首先他分析了贝多芬的早期作品特点,并分别用,降A大调第十二钢琴奏鸣曲作品26、降E大调第十三钢琴奏鸣曲作品27之1、降E大调第四钢琴奏鸣曲作品7、C大调第三钢琴奏鸣曲作品2之3来示范,演出形式上速度加快两倍,小步舞曲加快速度变诙谐曲。展示了跳奏的演奏形式。他让听众感受到了早期贝多芬天才的创作力。
    随后,他告诉学生们,作为一个好的一个演奏家是一个中间的角色,要把作者的写作原意放在首位,再在客观角度加上自己的idea。紧接着他进行了写作分析的讲授。让台下的学生们受益颇深。 
    讲解到贝多芬中期时候,重点放在了月光奏鸣曲上(这首作品是贝多芬发生耳疾病,去乡下静养时创作的 )作品中充满悲惨绝望。
教授用C大调第二十一钢琴奏鸣曲作品53为例,展现当时贝多芬除了受病患影响,也受了当时欧洲的政治动荡影响。其作品在曲式中出现了大量的改革和创新。
    最后讲到晚期,贝多芬几乎完全失去听觉能力。贫困潦倒,因为钢琴的出现,作风大胆的他尝试很多新元素,包括曲式及和声的进行,教授用E大调第三十钢琴奏鸣曲作品109举例,贝多芬会用到升D大调和弦,很独特。在晚期的时候,贝多芬的作品呈现了他一生中所缺乏的爱。最后讲到钢琴作品中快板的快,亚洲人思维的快与欧洲人思维的快,时间的快慢都不一样。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很多零散的知识点,联系在了一起。让学生在欢乐中学习到很多知识。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