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术季”第五讲:蔡梦教授作《认知音乐功能,研究音乐作品,实施音乐教育》讲座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1年5月13日上午10点,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蔡梦教授受我院之邀,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远程会议室举办《认知音乐功能,研究音乐作品,实施音乐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赵玉卿教授主持,全体研一学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

  此次讲座蔡梦教授分别从认知音乐功能、研究音乐作品和实施音乐教育三个部分阐述她的观点。

  第一部分阐述了何谓音乐功能,并以歌曲《阿姐鼓》为例,通过技术音响、艺术美学、思想哲学三个层面,以及从音乐美学中自律论和他律论的角度分析了歌曲《阿姐鼓》,从而精辟概括了何谓音乐功能。

   第二部分阐述了如何研究音乐作品,以张大龙笛子协奏曲《飘》为例,较为详尽的论述音乐作品的研究方法。该部分引用了于润洋和居其宏的观点进行简要概括。如于润洋认为,音乐学分析应该是一种更高层次、更具综合性的分析。在分析音乐与音乐作品时,有的侧重技术手段、风格特征,有的侧重蕴涵、历史内容,但归根结底,我们要根据分析目的和任务的不同,各美其美。而居其宏则是从历史维度、美学维度和工艺学维度的音乐作品评价体系的“三维结合”分析和研究音乐作品。居其宏认为,将审美对象置于宽广的历史语境、特定的审美语境和具体的工艺学语境,促进三者在互补互渗中产生化学反应;围绕音乐与音乐作品,多维度考察与立体性思考。 

   第三部分主要阐述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及以往音乐教育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改善方法。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美育从国家层面上被予以重视,足以证明现如今美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及欠缺性。美育作为“五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和想象力的培养、创造力的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但在以往或当前的美育实施层面,一直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是极端“他律”,忽略美育应通过“审美”途径达成目标。二是极端“自律”,深陷知识技能漩涡,忽视知识技能何所从。基于此,蔡梦教授提出两点改善意见:一是要正视“审美”。音乐以特定的音响组织结构能动地概括现实世界或深刻地反映思想;以审美的方式认知、分析、洞察音乐和音乐作品。二是要正视“教育”。音乐传达着意义,蕴含着历史、文化,反映着社会和生活;通过音乐教育使受教育者陶冶心灵、启迪智慧、开发精神。正如伯恩斯坦在《音乐欣赏》中所言,音乐的研习是训练青年人心智的最好方式,为教育所不可少,其理由正是因为音乐史“科学的”与“心灵的”素质的结合。

  最后,蔡梦教授引用伯恩斯坦的话作为本次讲座的结语:在音乐欣赏者与纯粹意义的音乐技术之间,应该有一条适中的道路,这条路很难找到,但一定可以找到!


1C7D9

蔡梦教授讲座现场

蔡梦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蔡梦教授与我院赵玉卿教授合影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