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明心”教学示范课】王晓佳:《钢琴演奏与教学》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1511下午音乐楼113琴房开展了明心教学示范课系列之《钢琴演奏与教学》。主讲人为王晓佳老师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市551人才,美国“AMATI”国际音乐节“最具潜力青年音乐家”。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系,先后师从上海音乐学院曹志珏教授、姚志军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晓教授、著名钢琴演奏家冼劲松教授。01年赴美交流期间,师从曼哈顿音乐学院所罗门•米考夫斯基教授及已逝世界著名巴赫诠释权威--罗莎琳•图雷克教授钢琴系全体教师观摩了本次教学示范课

    课程从海顿D大调奏鸣曲第三乐章开始,以教师提问学生海顿的生平带入乐曲情感起伏变化,学生说出了海顿的生平,教师补充了海顿绰号“海顿爸爸”的由来,也讲解了巴赫前二十多年并不顺利后才慢慢有更好的路的故事,让学生更能体会到曲子中积极乐观的感情。作为大调曲子,要突出积极乐观欢快活泼的感觉,偶尔出现的小调则是偶尔的低落,并不能影响整体。在乐曲二段像是变奏,没有了前面的神气,音乐变得更加俏皮风趣。老师说,曲子的音和节奏要熟悉,才能更好的顾及处理和感情表达

 

     然后是肖邦夜曲,作为一个小调乐曲,更多的像是独自深处幽静湖边的人,举手投足散发出淡淡的忧伤。在弹奏过程中要注意弱奏,慢下键,让声音更加柔和一些。在乐曲进行中,小二度的哭泣感是处理乐曲情感的小细节。在节奏上,乐曲的二十二连音处,不要太过于注意音型的对位,不然会导致乐句的断开,和下面出现的十二个音就不能好好的配合。高潮部分要充分体现出热情的感觉,哭泣感不再强烈,和开头形成对比。

 

 

    最后,钢琴系在音乐楼203召开了课后研讨会,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王晓佳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课堂能够融入思政元素,并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