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小学音乐课堂观摩】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第十三届艺术周中小学音乐课堂观摩活动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1年12月3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摩第十三届艺术周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本次课程由温州市项雅丽名师工作室安排,音乐学院全体学生在音乐楼和外语楼等十余个教室分别观摩了中小学音乐课堂。

  上午四节课的课程均是《草原就是我的家》,第一节课是胡接惠老师带领的二(10)班的学生,在胡老师的课堂里,她先用一组节奏练习带领学生们进入了课程的学习。由于学生们的年龄较低,好奇心较强,活泼好动,善于模仿,同时又对简单的事物有所感悟,对熟悉的知识有所掌握。所以针对这个年龄段的特点,老师采用一组草原上经常出现的意象作为切入点。首先通过舞蹈律动让同学们体会到草原的辽阔,再吸引学生的兴趣,等学生投入到本节课以后,再开始《草原就是我的家》的演唱教学。课堂的最后,胡老师播放了与蒙古族有关的视频,辽阔的草原和飞驰的骏马,让学生们体会到蒙古的民俗风情,在了解蒙古音乐豪放、宽广的同时,培养同学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情感。

  第二节课由郑誉老师带领的二(11)班的同学们,在课堂的开始,她先对于歌曲《敕勒歌》进行了演唱和简单的介绍,随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部分歌词与节奏相联系,让同学们通过想象、观察图片等方法感受草原独特的壮丽风景,从民歌中领略当地民宿风情。

  第三节课是季仁洁老师带领的二(12)班,她带领着学生们随着音乐用骑马的动作进入课堂,并用具有标志性的蒙古族舞蹈动作作为引导。季老师先抛出问题“同学们眼中的草原是什么样的”,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紧接着季老师带领他们欣赏草原的风光,同时介绍了生活在草原的人们的日常,让同学们在能歌善舞的氛围中,体会草原的生活的自由快乐。

  在第四节课中,董彬茹老师带领二(6)班的同学分别用了舞蹈、拍手、乐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她与她所带领的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对于蒙古草原课题的音乐学习。在身临其境感受蒙古音乐舞蹈的过程中,学生们都从本节课中感受到了浓厚的草原气息,真正体会到了草原的美丽。

  当日下午,中小学音乐课堂观摩活动继续进行。第一节是金逸帆老师带领的二(1)班同学们。金老师先让同学们听歌曲旋律,然后慢慢引导同学们去做一些指定的舞蹈动作,随着音乐舞动,来感受其中的感情。金老师鼓励学生通过表演表达出歌曲内容,她通过鼓励夸奖的方式,促使同学们大胆做动作,解放天性尽情表达情感。在不断的舞动中,同学们对音乐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老师带领同学们边唱边跳,感受音乐,体会音乐课堂的魅力。最后大家唱着《猫虎歌》开心的离开了课堂。

  第二节课是张铖铖老师带领的二(3)班的同学。他先是用圆圈铺成两条跑道,结合音乐给学生们演示了一遍如何跟着节奏在圈中踏步前进,接着带着同学们一起跟着音乐听辨节奏,并踏出节拍强弱。由于本节课的歌曲《两只老虎》是学生耳熟能详并且熟练掌握的歌,所以老师让同学们直接演唱。紧接着通过听辨轮唱版的《两只老虎》直接引出本课核心知识——轮唱。再通过老师与学生配合轮唱,学生与学生之间配合演唱等形式让学生准备熟练掌握并判断轮唱的演唱方式。

  最后是互动研讨环节。在观看本次公开教学中,我院学生认真听讲观摩,从中受到了许多启发,也掌握了更多音乐教学方法,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与形式,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