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5.25”|世界纷繁芜杂,请不要忘记好好爱自己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每年的5月25日的前身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我院一直十分关心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从学生会心理咨询与资助部的建立,到邀请各个心理讲师开办讲座,再到各项心理活动的开展,心理微刊的发布……我们在一步一步,一点一滴进入学生的内心,帮助学生解开心底的结。

1、“认识真实自己 收获幸福人生”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引领大学生正确追求幸福生活,2022年5月23日18:30,由雷霞老师主持开展的以“认识真实自己,收获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心理知识讲座于大学生活动中心A座308顺利举行。

讲座伊始,雷霞老师首先提出人生的最终目标即追求幸福生活。她指出,幸福的感觉有很多,大家需要通过奋斗去实现,而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沟通,大家应该在认识真实的自己之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获得幸福。

   接着,雷老师与同学们详细辨析了性格和个性的概念,并介绍了红、蓝、黄、绿四种心理色彩以及其理论来源——希波克拉底的四液学说。首先同学们通过一个小测试,找到了自己所属的色彩。接着,雷老师通过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分析了优劣,并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如何认识自己与他人,从而实现有效的沟通。同时,雷老师提出了简单可行的提升方法,即不同性格的说话之道。她指出,红色性格讲故事,蓝色性格讲道理,黄色性格讲结果,绿色性格什么都可以。最后,针对同学们普遍的拖延症的问题,雷老师以四种心理色彩为依据,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帮助同学们认识真实的自己,收获幸福的人生。

本次心理讲座有利于学生了解自身现状,及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学生主动调整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的方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教育作用。

2、旋律起于胸臆 音乐治愈人心|“曙光治愈系音乐会”顺利举办

   音乐是沟通的桥梁,是栖息的港湾,是心灵的纽带。有人说,如果一个人喜欢一首歌是因为歌里有他的故事,有他想要铭记却又怕遗忘的记忆。音乐就是这样让人回味无穷,音乐,记下了我们心中的倔强的伤和微微的笑,我们的眼泪、我们的幸福、我的沉默、我的梦想、我的思念、一切的一切,它好像都明白。音乐,如同珍珠滴落玉盘,急雨敲击窗棂,手指叩击竹节,给平静的现实生活带来阵阵涟漪,让听者心里不由咯噔一声,仿佛看见了另一种生命的盛景,绚烂而美丽。那是彼岸世界的花开花落,是来自血液与灵魂最深处的悸动,这是音乐给我的感觉。人被音乐吸引是常情,音乐响起,大磬沉沉敲下全篇的底色,凝重里透着残酷与悲凉,充满厚重感的大鼓铺垫出山峦之巍然,它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治愈系音乐会就是用音乐的力量将心灵从喧嚣和冗杂之中带出,带到一片静土,使那烦躁的心平静下来。音乐是开心时的朋友,音乐也是失意时的伙伴。我们强调,不需要有非常高超的演奏技术,也不需要有多么动人的演讲艺术。因为所有的感情,都会通过音乐传达给每一位听众。

   为了使治愈系音乐会更好的开展下去学生会各部门都在在积极地做准备在前期大力宣传积极转发了活动预告到各班级群及朋友圈同时在场地的布置上学生会各部门都在努力地协调工作以积极的姿态贯穿整个活动的流程包括在报名阶段关于视频汇总和审核我们在面对钢琴器乐舞蹈等多元形式的作品耗费了很多的心血因为要尽可能的统一标准并客观地选出优秀的作品并注意看作品的介绍是否符合我们的主题.在展示阶段对参与者进行了划分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组进行展示关于后续拍摄记录撰写通讯以及微刊制作等等宣传部和新闻媒体部都有在尽心尽力地完成工作同时为给予鼓励和支持我们还设立了奖状,由同学投票评奖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看到治愈系音乐会能够顺利的开展我们都感到开心和满足最后希望我们的一点努力能够帮助大学生心理健康、高效学习,让学习和生活更加美好。

3、寻找问题所在 感受真正快乐|“治愈系心理小课堂”微刊连载

   如今大学生学业及就业方面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许多人都变得浮躁,身心在社会的旋窝中激荡,情感在抑郁的夹缝中喘息,身心都积存了不少压力,治愈系心理学力量可以给予身心以持续、恒久的舒畅感。

“治愈系”在人的周围不断成长,治愈系音乐、治愈系动漫、治愈系人物、治愈系电影,乃至超治愈图片、超治愈动物,这些温馨暖人的事物就像春天刚发芽的小草,不经意的一抹绿意昭示着春天的到来,漫不经心地停留需要的地方。

   这个缤纷又复杂的社会,心灵难免受到伤害。受伤没什么大不了,重要的是要有自我疗愈的能力。治愈系心理小课堂通过一个个哲理小故事,一件件鲜活的案例,帮您舒缓压抑的心情,释放心灵的压力,走出心理的阴影,治愈心底的创伤,让生命顺畅呼吸,让心灵常驻芳华。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面对,释放生活中的压力。我们学院的心资部积极的开展了治愈系心理小课堂,每个班级积极的查阅资料、投稿。在每一期的宣传中心资部有条不紊的进行分工合作。对于一个心理现象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的解析。使同学们以一种更客观更科学的态度进行心理问题的讨论,有助于同学们面对这些心理问题时,能够保持理智以及能够有一个大致的方向去解决问题。

我们的新闻媒体部在文字审核、通讯稿微刊制作等方面精益求精,对于某些解释不清晰的心理问题会进行资料的二次查询,尽可能做到文无纰漏,更好的帮助同学们自我发展、追求成功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每一个大学生人格正常发展。希望通过心理小课堂的方式来帮助学生驱散成长中的各种迷雾,指导其健康地成长。

王尔德说:“爱自己才是终生浪漫的开始”。

林语堂说:“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

露比考尔说:“你怎么爱你自己,就是在教别人怎么爱你”。

世界纷繁芜杂,请不要忘记好好爱自己。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