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罗山讲堂回顾】石倚洁——《歌唱的艺术》声乐讲座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大咖来了!2022年6月5日下午,著名旅欧男高音歌唱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歌剧与声乐学术主任,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石倚洁老师莅临我院开设《歌唱的艺术》声乐讲座,本次讲座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天瑞音乐厅举行,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蔡军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并隔位就座。尽管如此也抵挡不了音院莘莘学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术氛围。

时隔一年多,石倚洁老师再次来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举办讲座,温州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学院的全体师生以及温州市的声乐爱好者们对石老师的到来表示期盼已久。

   讲座伊始,由音乐学院邹跃飞院长致辞。邹院长表示非常荣幸能够第三次邀请到石倚洁老师来到我院举办讲座,同时感谢石倚洁老师对温州市声乐事业发展的特别关注,缘分使然让音院学子们和石老师再次相聚于此。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作为温州青年歌唱家大赛、温州市青年艺术周等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在近年引进了国家级、省级的年轻歌唱家以及具有一定资历的博士、教授,也于今年成立了温州大学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共同为温州歌剧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讲座中,石倚洁老师首先简单分享了自己与温州深厚的缘分。接下来四位演唱者分别演唱了《锦瑟》(演唱者:万旭欣)、《我爱这土地》(演唱者:祝海燕)、《望乡词》(演唱者:席英杰)、《山鹊》(演唱者:李新妹)石倚洁老师对四位演唱者进行现场教学,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做出细致点评与亲身示范,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石老师指出学习作品时,在熟悉作品谱面所有标记的基础上,还必须了解歌曲的背景及歌谱上的表情术语,其次演唱要严格按照正谱要求,将歌曲中的音乐线条和歌词的语气传达清楚,若有重复的旋律歌词,需要有不同的情感表达以丰富歌曲这样才能准确把握作品的情感处理。针对中文歌曲的演唱要特别注意咬字归韵。

石倚洁老师的范唱酣畅淋漓,惊涛骇浪,高音雄壮又不失细腻,如同一条完美的抛物线。不管是从歌唱的状态、歌唱的风格,还是对曲谱的理解和对观众心理的把握都显得恰到好处。

演唱好的歌者必须具有良好的审美,通过好老师的引导、好书籍的启迪、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音乐修养、静心观摩聆听等方面相结合,方能抵达正确审美的中心。石老师从歌词咬字归韵、歌曲情感处理、乐句呼吸的设计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语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

讲座的最后,石倚洁老师还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详细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疑问,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以实践教学讲解为主,涉及歌曲情感表达、发声演唱技巧、音乐审美价值取向、音乐的对比等诸方面课题,深入浅出,精彩绝伦。

   精彩的讲座虽已结束,但石倚洁老师的“歌唱艺术”却深入我们的脑海,期待每位同学都能将讲座中收获到的知识、思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落到实处!


通讯:梁恭宁

刘璐茜

拍照:张宇哲

刘文鹏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