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小学名师】项雅丽:《基于单元统整的音乐教学设计》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2年11月22日14:00,学院邀请了项雅丽老师在南校音乐厅举办第十四届艺术周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师范)建设系列活动之中小学名师讲座活动《基于单元统整的音乐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项雅丽,温州市建设小学集团副校长,浙江省音乐特级教师,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合唱学会会长、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此次活动分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音乐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项雅丽老师学科素养的任务驱动作品关联的目标重组向多种维度的统整思维学业评价的前置设计四个方面开启今天的讲座

学科素养的任务驱动。该内容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四个核心素养。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标聚焦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四个核心素养,着力构建核心素养和课程之问的内在联系,将心素养的培养贯穿始终,落实到具体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要求和学业评价之中,强调基于素养导向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实现从“三维目标〞到"心素养”的转化和发展。

内容二:指向作品关联的目标重组。项雅丽老师运用《兽王》教材原有的教学目标到整合后的教学目标层层递进的例子来解释什么是指向作品关联的目标重组。并告诉我们设定目标要考虑单元总目标与单课分目标关系是否统一,一个单课目标是否是前一课的递进及延续,总目标与分目标是否体现一个单元要素的持续积累,达成第一课时初步感知,第二课时体验学习,第三课时综合运用的分课时目标。从分目标到总目标的完成,不是简单的重复叠加,而是不断巩固深化的滚雪球式的过程。

内容三:指向多种维度的统整思维。项雅丽老师告诉我们从三个维度去思考。一、单元核心内容提炼。从多个作品中提炼能够统摄并贯通整个单元的“核心内容”。二、单元联系线索贯穿。通过联系线索串联起分布于各课时的单元教学内容重点。三、单元关键问题解决。关键问题解决,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问题,一个是解决。问题是针对单元内容,重点进行教与学方法思路启示的一种策略,在单元学习活动的设计中,通过问题来引导学生进入真实学习,是教学设计的基础。

内容四:指向学业评价的前置设计。该部分内容主要是重视课堂评价,要把评价放在先于设计教学活动的位置,即在目标之后设计相应的评价任务。其中目标解决的是:我要把学生带到哪里的问题,而评价则是解决何以知道学生到了哪里的问题。同时项雅丽老师叫我们评价路径。1.基于单元目标,把握评价重点。2.依据评价重点,确定评价目标。3.依据评价内容,规划评价环节。4.针对评价维度,设计评价标准。5.依据课时任务,融入教学过程。

良好的师资和通俗易懂的案例分析,本次讲座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大家十分感激项雅丽老师带来的讲座,并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于自己的音乐课堂,提升自己音乐课堂的质量!最后,感谢项雅丽老师带来的讲座!

通讯:林依妍

拍照:朱婷婷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