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讲座】“静听松风寒,漫谈室内乐”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2年11月22日下午,由我院钢琴系李杰鹏老师主讲的“漫谈室内乐”讲座如期在南校区音乐厅举行。室内乐具有细致精妙的声部结构,丰富的细节,细针密线的织体,和细腻的力度变化,作品数量极其丰富。同时,大量优秀的室内乐团,为我们学习室内乐提供了帮助。

讲座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室内乐的特点和形式入手,通过海顿1782年创作的俄罗斯四重奏(作品33号)第二首第一乐章的聆听与分析,了解弦乐四重奏的创作与发展演变,以及主题发展原则,四件乐器平等的创作要求,作品33号也被定为古典主义的开端。莫扎特的“狩猎”四重奏第四首第四乐章,深受海顿的影响,具有古典主义时期的风格特征。

通过莫扎特降B大调第三号钢琴三重奏K502,也让我们了解室内乐的另一个重要形式三重奏,也聆听了优秀的钢琴三重奏组合的演奏。

海顿弦乐四重奏OP.3,NO17(夜曲)第二乐章如歌的行板,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四钢琴三重奏Op.90“杜姆卡”第4乐章,舒伯特的四手联弹f小调幻想曲D940,莫扎特的第2号钢琴三重奏(单簧管三重奏) K.498等作品,又让我们对室内乐有了更深入的感受。

第二部分是室内乐课程的介绍。室内乐排练课程分为五个内容,分别是钢琴(重奏)室内乐、西洋乐器室内乐、民族乐器室内乐、中西混合乐器室内乐和声乐(重唱)室内乐。在教学活动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组合,参加省市级各类演出与比赛,成果显著。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台上台下氛围良好,收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漫谈室内乐,“雅澹风松曲”,遂使君子心,不爱凡丝竹。以音乐做青春之歌,在二十大召开的盛世之时,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国家!

通讯:戴臻

拍照:钟鼎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