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与学生同行】系列活动——柏互玖博士讲座《国家礼乐与民间礼俗音乐》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5月8日13:30,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音乐楼406室举办了【我与学生同行】系列活动,该支部宣传委员柏互玖博士为师生做了题为《国家礼乐与民间礼俗音乐》的主题讲座。教工第一党支部及研究生、本科生40多人参加活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建敏老师全程参加。该活动由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文韬老师主持。

温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柏互玖博士认为:“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展传统文化的根本前提是在于搞清楚要发展怎样的传统文化。

在此背景下,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清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我院柏互玖博士从自己所研究的专业领域出发,结合事实热点,开展本次讲座。在阐释我国古代国家礼乐文化的基础上探讨国家礼乐与民间礼俗音乐之间的关系,推演出“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揖让而天下治者,礼乐之谓也。”(《乐记》)中国礼乐文化“亲万民”“和邦国”的精神诉求对于我国当下建设和谐社会,处理国际关系均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组成,借用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分别阐述何为国家礼乐,何为民间礼俗用乐,及二者之间的联系。中国传统礼乐文化包括国家礼乐与民间礼俗音乐。国家礼乐主要指吉礼、嘉礼、军礼、宾礼、凶礼五种国家礼制仪式用乐。吉礼是祭祀之礼,是国家处理人与鬼神关系。余下四礼是世俗之礼,其中嘉礼是处理国家与万民以及万民之间的关系。军礼、宾礼、凶礼是国家从不同层面处理天子之国与诸侯之国(或藩国)之间的关系,军礼以武力震慑,宾礼以怀柔感化、凶礼以慰问抚恤。民间礼俗音乐除部分独立于国家官方文化之外,是约定俗成的民间信仰与风俗仪式音乐,其余多数与国家礼制存在互动关系。一是国家礼制与民间礼俗互通;二是民间礼俗上升为国家礼制;三是国家礼制衍化为民间礼俗。

柏互玖博士作为一名党员,将我党时下思想热潮和个人学术研究紧密连起来,为在坐的其他党员做出良好示范,赢得满堂掌声。



摄影:陆妍、王奕宁

通讯:陈雪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