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音乐公开课堂“环球音乐导读”
文章来源:学生会团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5月4日晚上6:30,音乐公开课堂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天瑞音乐厅正式开讲!本次主讲人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王文韬老师,主讲题目为“环球音乐导读”。

   王老师讲此次课堂分为三个部分:1.世界音乐2.世界音乐的两种特质3.如何认识世界音乐文化

首先,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非洲尼日利亚的约鲁巴阿杰舞让同学们体验到了非洲音乐中的复杂多变的节奏特点,感受非洲民间音乐的风格特点及其丰富的艺术的感染力并表示世界音乐的特质为当地人大多数人民所接受,传播的最根本方式口传心授。之后,说明世界音乐可以分为两大类:民谣音乐和部落音乐并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所了解的一些地方民族音乐、乐器等。随后,分小版块讲解了1.东亚音乐(儒家文化影响)2.西亚与北非音乐(阿拉伯音乐)3.黑人非洲和拉丁美洲音乐(鼓文化及爵士、摇滚)4.欧洲和大洋洲音乐(高文化——亚文化)带领着同学们领略了不同地域的音乐魅力。最后,王老师讲解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之———曾侯乙编钟。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它用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曾侯乙墓编钟的出土,使世界考古学界为之震惊,因为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如此精美的乐器,如此恢宏的乐队,在世界文化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曾侯乙墓编钟的铸成,表明中国青铜铸造工艺的巨大成就,更表明了我国古代音律科学的发达程度,它是中国古代人民高度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文明古国”的历史辉煌。

   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公开课堂。

                                                  拍照:王奕宁

                                                 通讯:钱佳文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