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博士讲堂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11月7日,在温州大学音乐楼201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博士讲堂。

  第一堂课,是张潇潇老师的"古琴课堂"。首先,张潇潇老师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为大家演示了影视剧中几个错误的古琴演奏片段。紧接着,张潇潇老师又列举了许多古琴的正确的演奏方式、派别以及乐曲的创作历史背景等,以此来告诉大家,每一门乐器都是一种文化,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不能只固守其表学习技巧,更重要的是了解乐器背后的历史文化。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真实的感受到古琴魅力,张潇潇老师为大家献奏乐曲——关山月。音韵朴实、自然,让大家沉寂在古风韵律之中,仿佛带大家穿越回古代,享受山水之间、自然之美。之后,张潇潇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减字谱"的演奏方法并为大家带来了乐曲片段——沧海一声笑。演奏完毕后,同学们跃跃欲试,张潇潇老师邀请学生上台,指导学生演奏古琴。第二堂课,是由钟芳芳老师带来的"茉莉花&阿里郎"。首先钟芳芳老师列出了两首歌曲的乐谱,让大家对两首歌曲有了一个初步了解。紧接着,钟芳芳老师先介绍了各地域不同版本的茉莉花,虽然各有差异,但却相互联系。这说明各地域文化百花齐放但都围绕在中华文化的主干周围。然后,钟芳芳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歌曲——阿里郎,同学们在下面打节奏,钟芳芳老师在台上演唱。演唱完毕后,又为大家带来了阿里郎演唱的影视资料,切身体验阿里郎的魅力。第三堂课,是由陈露雯老师带来的"钢琴演奏中的点与线"。陈露雯老师邀请学生上台,并指导学生弹奏各种节奏型以及不同调式的音阶,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弹奏地越来越熟练。在进行完音阶练习后,同学为大家弹奏了舒伯特即兴曲,老师对其演奏曲目进行了一番指导,之后同学再一次演奏,与之前的演奏感觉大不相同,有了明显进步。

  以上便是本次博士讲堂的全部内容,相信通过本次课堂,同学们会更进一步了解关于音乐的知识。同时,也会更加了解中国文化,让同学们在追求音乐梦的同时,爱上古文化,真正地建立起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促使民族音乐与西洋音乐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拍照:姜浩文

                                                 通讯:韩昊宇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