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赴西安文化交流及采风(六)┃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赵玉卿院长一行赴何家营鼓乐社采风学习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12月6日上午,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赴西安文化交流采风团一行30人在西安音乐学院程天健教授的陪同下赴何家营鼓乐社进行采风活动。何家营鼓乐社现任社长何忠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接待了交流采风团,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何社长向交流采风团介绍何家营鼓乐社的发展历程,带我们参观鼓乐社的活动场地和教学基地。随后采风团观看了一场传统西安鼓乐演出。

1E72D

1F95F

1F07E

    何家营鼓乐社位于西安城南神禾塬畔、谲水之滨,被誉为“鼓乐之乡”,属西安鼓乐三大俗派鼓乐社之一。多年来,何家营鼓乐社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打破传男不传女的旧风俗传统,并开门授艺,为乐社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

  西安鼓乐编制由十四件笙乐器、两支竹笛、一套云锣、一套鼓以及其他打击乐器组成,乐团向我们展演了传统作品行乐—番调、韵曲—正宫套金线、坐乐—群英宴、双云锣演奏—尺调·引令、花鼓段—霸王鞭等曲目,其中何社长演唱的韵曲—正宫套金线作品,使用半字记谱法记谱,没有音高与时值,传承中通过师傅口传相授保留其传统演绎方式。老艺人们无偿奉献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为弘扬传统艺术作出杰出贡献。

1A9C1

21014

  第一首:行乐—番调,该曲调由14管笙、2根竹笛以及打击乐器共同演奏。第二首:韵曲—正宫套金线,由何社长演唱,曲目因独特的半字记谱法,没有音高与时值,在鼓乐的传承中通过师傅口传相授,保留传统演绎方式。第三首:坐乐—群英宴分为前后两段,前半部分由尺调-登口曲、尺调-坐帐曲、六调-哭长城、五调-将军令以及尺调-打棍曲组成,在前后两段中插入了一段乞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声乐作品—长安城,由陕西方言演唱。该曲由社长何忠信领唱,众人相和而歌,类似相和歌的风格特色,伴奏由1笙、1笛及碰铃和鼓等乐器组合。群英宴的后半部分由尺调-正宫套金线、尺调-哭道情、尺调-番赞(送京娘、扑灯蛾、下水泉)、尺调-八拍鼓段芦花荡组成。第四首:双云锣演奏—尺调·引令,双云锣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乐器,它与笙混合演奏,旋律优雅清新明快。最后一首:花鼓段—霸王鞭,这是一首颂扬西楚霸王的盖世气概的乐曲,由打击乐和吹奏乐相交错,体现出磅礴的气势。至此,老艺术家们为我们带来精彩绝伦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他们所演奏的悠扬旋律一直在我们的心头盘旋荡漾,永不会被遗忘。

  西安鼓乐,是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文化艺术遗产中一刻耀眼却被冷落已久的“明珠”,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西安鼓乐至今已流传一千三百多年,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器乐乐种之一,身为音乐人的我们有义务为我国音乐的传承与保护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鼓乐是经历唐、宋、元、明、清历代,逐渐发展形成的。它继续了唐宋以来的音乐传统,保存了唐、宋大曲的某些音乐痕迹,反映了各代历史音乐家的创作理念和审美观念,可以说是一部活的音乐发展史,也是民族文化宝库中一分、份瑰丽的遗产。我们要给予西安鼓乐更多的关注,使其实现对我国民族音乐教学学术上的意义和实践上的意义。院长表示此次演出极其令我们震撼,让我们感到仿若身临其境在大唐时代般,同时对何家营社长何忠信先生以及老艺术家们表示深深地感谢与赞赏。

  何家营鼓乐社隶属西安鼓乐三大俗派鼓乐社之一,现任社长何忠信,为西安鼓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3F06

合影留念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