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李民教授讲座——钢琴教材的合理搭配和选择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12月28日晚上18:30,著名钢琴家、教育家李民教授讲座——钢琴教材的合理搭配和选择在天瑞音乐厅召开。      

   李民,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创建人及首任系主任。首先,李民教授表达了能够在温州大学展开这次讲座的喜悦。随后,李民教授便进入讲座主题,提出钢琴教学的总原则:老师教学要教什么?关注学生们做的怎么样?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什么?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李民教授形象生动地将选择钢琴教材比作看病,幽默诙谐的引出要通过病理和病因选择教材问题观点。紧接着,李民教授通过讨论大众对“慢练”的看法,提出慢练只解决读谱问题及些许小问题,强调需要合理的搭配。李民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讲演风格让小题目体现出了大范围。最后,李民教授将教材进行了分类:第一类为参照考级和入门教学教材,给钢琴教学建立了系统的教程体系,强调要注重学习细节和分类指导。第二类为技术类,李民教授通过对钢琴演奏技法和手指运动集中力的讲述,着重强调了钢琴声音的理念:要注重余音和余韵。随后李民教授诠释了钢琴弹奏技法的核心:紧和松、静和动,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最后,此次讲座在阵阵的掌声中完美落下帷幕。

                                                  拍照:常凯旋

                                                 通讯:李思念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