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讲座:周晓秋老师——《鼓词新篇》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团委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9年11月5日,我院有幸邀请到了周晓秋老师为我们带来“鼓词新篇”的讲座。周晓秋老师是温州高级教师,擅长乐器研究,曾获10项国家发明专利。她所指导小青花筝乐队和小青花鼓词社多次获国际、国家、省、市一等奖。 可见周晓秋老师对于鼓词文化的功底之深厚。
  在欢悦的气氛和热烈的掌声中,周晓秋老师开始了她精彩的讲演。首先,周晓秋老师强调了初心,热爱音乐是让她能取得如今的这些成就的原因,希望各位同学也能一直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周晓秋老师详细向我们介绍了温州鼓词。温州鼓词,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也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对温州鼓词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紧接着,她以说课的方式,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鼓词入门课。用贴近我们现代生活的几个视频,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自然而然地引出温州鼓词的特点——说唱结合,一人多角,内容口语化,七字为一句等等。周晓秋老师还专门带了自己改良的伴奏乐器并亲自演奏了一段自编的鼓词,同学们都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她的传授下,同学们轻松的初步学会了如何演奏牛筋琴,牛皮扁鼓,三粒板这些鼓词伴奏乐器,讲座的最后,周晓秋老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她提出,音乐学者应该要成为一个连接传统与现代学生的桥梁,温州鼓词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古板,无聊,在不断创新与发展的过程中,它已经可以被大多数人接收并被喜爱。从感性到理性,让温州鼓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没有创新,何来发展,但创新不意味着抛弃传统,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添加现在时代的因素。就如她唱到的“温州鼓词真正强,大家一起来发扬”。
  周晓秋老师毫不吝啬的用热情为我们播下了学习传统的种子,并用她自身的教学经历让我们学习了如何设计一堂课,如何紧扣课题和学生,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感谢周老师这堂精彩生动的讲座!

拍照:吴伟

通讯:朱玥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