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小学音乐课堂观摩】——绣山中学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9年11月13日中午十二点半,17级全体音教同学到达温州市绣山中学观看公开课。下午一点十分,公开课准时开始。
  首先开始的是季弘怡老师的音乐欣赏公开了,在课堂开始前季老师先为学生们播放了一段视频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引出了音乐剧《猫》,抛出了这次课程的主题《回忆》。带领学生们先一同演唱了这首美妙且悲伤的歌曲,细致的为学生们分析了这首歌曲的情感,分析各种节奏型的作用及对歌曲的影响,将歌曲与语言情感联系在一起,并将歌曲分成了三个片段,分析每一段不同的旋律起伏及人物情感波动,让学生对歌曲拥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高,且兴趣盎然,整个课堂气氛和谐生动,也为学生们普及了音乐剧的知识,尤其是音乐剧《猫》使学生受益颇多。
而后是蔡昊洋老师的公开课,首先用一小段节选的舞曲片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回答对片段情感的体会,引入今天的主题《雷鸣电闪波尔卡》,简要的介绍了波尔卡的含义,介绍为何整个曲子听起来如此激昂让人振奋,简明节要的说明了记号与节奏的运用,与学生互动频繁,掌握课堂动向,使学生更加了解作品的构成,且简介了本曲所用的两个乐器,模拟乐器分组让同学尝试演奏舞曲,课堂十分活跃有趣,笑声不断,让学生们体会到了音乐的魅力,将乐曲分为四个乐段,进行每个乐段的分析总结并欣赏了音乐会乐团现场演奏的片段,利用模拟乐器让学生反复加深对乐曲的印象。给学生们进行了一节生动有趣的音乐欣赏课
最后是陈凌铭老师的音乐欣赏公开课,大家先跟着音乐学习老师的动作,打着四三拍子学习圆舞曲的特点,了解圆舞曲是旋律流畅热情,节奏轻快的,情绪是欢快的,接着进入主题《青年友谊圆舞曲》,让学习分析乐句,用钢琴伴奏带领学生演唱歌曲,为同学解决乐句上节奏的问题,鼓励学生大声歌唱,带领学生分析乐句的组成,以及让学生们自己体会怎么样能让歌曲更加连贯,如何让跳跃的乐句更加明显,学生们学习如何演唱该乐曲,如何让情绪更加饱满,如何让力度分配更加均匀,教导学生如何唱出两个声部,彼此合作,并教学生分角色演唱,学生们彼此合作,分析歌曲的中心思想并欣赏了这首歌在我国七十周年时的表演,整个课堂欢乐愉快,同学们也听的十分认真。
  相信这次听课,也让各位大三的同学受益颇多,为以后的见习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到此此次活动完美结束。

拍照:梁恭宁

通讯:李穆清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