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天瑞讲坛】探讨学术知识的圣地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团委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9年11月14号,在音乐楼203举行了一系列学术讲座,讲座后老师们也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首先,徐文正老师带来了《啊!我的虎子哥》的旋律学分析。徐文正老师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主要从事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课程的教学。此次讲座,他深入剖析了《啊!我的虎子哥》的旋律。这是作曲家金湘创作的歌剧《原野》中的一首咏叹调徐文正老师从细部诸纬度,布局诸纬度和结构逻辑诸纬度对旋律的音程序进,节奏节拍,调式调性等进行细致剖析。接下来是张寅老师的《江南音乐内涵辨析》。张寅老师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是研究生导师。他的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内容,一,问题的提出。二,何处是江南。三,江南音乐之江南。四,流域视角下之江南音乐。提出对于江南音乐的研究应站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纬度的动态变化视角,结合流域音乐文化特有的背景,声音,意义予以整体观照。随后,便是钟芳芳老师的关于《中国笙东传朝鲜半岛及其本土化研究》的讲座。钟芳芳老师毕业于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韩音乐文化交流研究。她的此次讲座分为绪论,中国笙东传朝鲜半岛的历史脉络,中国笙在朝鲜半岛的本土化进程和结论。最后,柏互玖老师做了《明清时期安徽地区的国家礼乐和民间礼俗音乐》。柏互玖老师是温州市优秀教师,音乐学博士,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他讲到创建国家礼制,实施礼乐教化,是明清两朝奉行以礼入法,以礼化俗,以礼治国的政治举措。民间礼俗是国家礼制在民间的拓展和延伸,是国家王权在民间的渗透,是国家管控民间社会的重要举措。
  四位老师都做出了精彩的讲座,相信让在座的研究生们都受益匪浅,在艺术的碰撞下会对此有更深的理解。

拍照:朱 玥

通讯:朱 玥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