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对话· 碰撞:我院隆重举办“音乐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9年11月26日上午9时,“音乐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在温州大学岩松堂白鹿厅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温州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音乐史学”、“中国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音乐学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积极与多元的对话,旨在联合各大院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音乐学学科构建及音乐学理论发展。

      开幕式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蔡军副院长主持。蔡军副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一一做了介绍。

     其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邹跃飞院长致词。邹院长表示,温州音乐历史悠久、人文传统深厚。缪天瑞、陈田鹤等在中国音乐史上绽放瞩目光芒的音乐家,都是温州人,他们对温州音乐文化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缪天瑞先生题词“切磋现代乐艺,发扬民族精华”的带动下,近年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发展势头良好,在学术界亦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我院一流学科的建设便成为评价学院发展体系的重要部分,也事关学院社会效应的发挥,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此次高端论坛的召开,不仅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有着特殊意义,而且对全院师生学术能力的提升亦着有推动作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音乐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开幕式圆满结束,进入正式的研讨环节。

      首先发言的是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项阳研究员作题为“历史人类学视域下的中国音乐学实践”的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元勇教授,作题为“全面建设音乐与舞蹈学一流专业”的发言;

 

      《音乐艺术》副主编、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诗原教授作题为“音乐研究的人文学术价值取向”的发言;

      西安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夏滟洲教授,作题为“中古时期的建康:南方的全国性音乐文化的中心”的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宏锋研究员作题为“风格史建构与学科建设——基于中国近古音乐流变的若干思考”的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书峰教授作题为“认同·建构——湘南平地瑶音乐的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的发言;

      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文革教授作题为“从“宜子”神变到七夕演戏——兼论从般涉大曲到般涉调套曲的演进”的发言;

      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任方冰副研究员作题为“论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研究的勃兴”的发言;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小盾教授作题为“琉球音乐史的高光时刻:1832年的上江户使团及其中国背影”的发言;

      原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陈其射教授作题为“贾湖骨笛引发的度律思考”的发言;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徐文正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特征”的发言;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钟芳芳博士作题为“中国笙东传朝鲜半岛及其本土化研究”的发言;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张潇潇博士作题为“瓯剧高腔与南戏音乐渊源关系考”。

      经过一天活跃、高效的讨论,此次高端论坛进入尾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蔡军副院长从四个方面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高端论坛呈现四个特点:

  一、规模小:一天会议,十三位学者,四场发言,两场讨论。

  二、规格高:参会人员都是学术界翘楚,每个人在各学科领域、专业方向都有着深厚的建树和广泛的学术影响。

  三、学科全:发言内容涉及中国音乐史学、音乐形态学、民族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音乐美学等,几乎涉及了中国音乐学的所有专业方向。

  四、内容丰富:有项阳研究员、李诗原教授对音乐学研究理念的探讨,有徐元勇教授对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的设计,有陈其射教授、夏滟洲教授、李宏锋研究员对中国古代音乐史重要学术命题的探究,有任方冰与陈文革两位教授对“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研究,有王小盾教授与钟芳芳博士对中国与日本、朝鲜半岛音乐文化互动关系的论证,有赵书峰教授、张潇潇博士对湖南、温州区域音乐的关注,还有徐文正教授对新时代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思考。可以说,以上专家学者为我们带来了一次既有广度、有深度,又有对我们音乐学院厚爱的“温度”的学术盛宴。各位的精彩发言,对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必然具有重要的指导与启发意义。今后,我院还将持续举办这样的高端论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建言献策,帮助我院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至此,“音乐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圆满结束。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