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首届国际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会议”第一场会议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第一场会议,来自四大洲的专家们,进行教育体系的并概述自己想法。
  首先是由Scott McBride Smith关于科技以及钢琴教学方面的问题的讲述,音乐无国界,在美国的一个现象,大城市中孩子见到音乐当时很多,偏远地区接触少,堪萨斯的人更多的接触到音乐教育,他喜欢各种各样的教育,他更想讲述最好的方法是有效的教学,有三个非常重要得三个组成部分,优秀的教学,个人的互动,教学的环境,科技只是一个手段,在边缘的小镇很多人无法找到好的学习环境和好的学习老师,所以他开设了这个音乐无国界课程,不光是大城市可以接触到好的老师,更应该是所有人都可以接触到好的老师,科技的教学也可以让他们更好的锻炼自己,所以远程教学中对老师的要求也很高,需要用简练的语言讲述课程,通过看和听解决学生的问题,但网络还是拥有缺点,有的时候网络会出现问题,老师还是不能进行教学。难道使用科技是答案吗?不是,所有目标只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是让学生更好的了解音乐,喜欢音乐,不论科技如何高超,还是需要更好的老师。
而后由Richard Pohl教授讲述捷克3音乐与钢琴教学体系,首先介绍了夸美纽斯,夸美纽斯是现代教学法的创始人,而捷克被称为欧洲的音乐学院,19世纪以来捷克就有许多的钢琴曲及演奏,重奏教学是很重要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锻炼和增长能力,他们有很多的艺术学院,包含的音乐教育中有音乐,舞蹈,戏剧,视觉艺术,很多人可以接触到音乐,课程里面内容非常的多,捷克有自己的一套钢琴学习书籍,刚开始学习一些小的民间音乐,和一些小的练习曲,中学的时候会加入一些音乐理论的内容,在捷克共和国一共有17所音乐学院,程度从初中到大学都有,在学习阶段结束会有考试,决定去大学还是继续学习,六年读完后会有一个学位证,经过六年的学习才可以进入他们的大学,他们可以在别的欧洲国家进行学习,这是他们国家音乐的概况,中小学阶段他们的老师也是有高水平的,提高了他们学习的基础。
  韩国钢琴家Yoon song讲述了韩国音乐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西方音乐传入韩国实在19世纪末,是由美国的传教士带入韩国,他们是通过德国的艺术歌曲,进行学习与教学,学校建立在朝鲜战争时期,讲述了许多艺术高中的建立,到目前为止还是韩国很重要的艺术高中,在1990年,政府发出建设文化政策,所以就建立了韩国国立艺术大学,还为有才能的学生建立了一所大学,这两所大学在韩国非常出名,在21世纪学习音乐的学生,被称为比赛学生,因为韩国有服兵役的政策,所以韩国学音乐的男生会参加很多比赛,为了不服兵役,要求他们达到国际比赛的标准,很多比赛到最后决赛全是韩国的男生,但她认为音乐还是最重要的,当你有太多压力时,音乐就会变了,现在有更多国际音乐人融入韩国,作为老师她也很希望,学生能够有很多的专业专项,音乐不光是去赢取比赛,她觉得急需提高他们的重奏学习,作为声乐的学生也是一样需要细分,他坚信每个人都不同的,作为老师要因材施教,这样才会让他们更好。
  接下来发言是由Alexander Bildau教授讲述的德国音乐生活的破坏及其在1945年后的重建,讲述了不同时期德国新学的发展。魏玛共和国时期,人们创造的音乐常常包含许多趣味,他们希望通过有趣的内容让人们忘记生活的痛苦,许多的音乐家提出了很多概念,做出了许多变革,还讲述了十二音音乐的形成历程。在希特勒的第三帝国时期,爵士乐被停止,许多艺术家钢琴家作曲家不幸身亡,在这个悲惨时期结束后,德国又开始重建音乐体系,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时期,德国的音乐重建并往前前行了一步,做了许多改革,有了很多新的音乐形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期巴洛克音乐受到人们的青睐,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成为音乐的主要形式,民歌等旋律被大量使用,关于现代的德意志风格,他举了钢琴家的例子,他们的风格技法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都在德国受过教育,现在的德国教育,确保每个人都可以接受到音乐教育,多种音乐融合,成为一种新的文化,在最后他说明,音乐是来自生活的。
  而后lgor Palyanovich教授讲述了俄罗斯音乐教育方法创新与应用。这个讲座创新应用是他与她的夫人一起完成的,她已经从事小提琴教学40余年了,乐团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同时有助于学生掌握情感,提高注意力,锻炼能力,在他和他爱人四十多年的教育来看,每个人刚开始学习时都要找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锻炼他们的音乐素养,他们他们设计了教学方案并加以推广且在很多学校实行,并得到了很好的结果,培养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得到了一致认可与好评。创新的目的是为初学者建立弹琴基础并提升演奏技巧的,为了让学生在枯燥的学习中感到乐趣于是加入了流行曲的因素,学习是要多元化的,随着年龄的升高去加强学习内容,培养学生的音乐能力,让学生参与音乐创作及音乐厅演出,这个过程给孩子们培养兴趣锻炼能力有些很重要的作用,让更多人了解音乐是最根本的目的,并希望将此方法介绍到中国学校,让中国的孩子和家长更加了解音乐。并在最后邀请在座的所有专家及学生们欣赏了一段有他的爱人和他合力制作的弦乐合奏乐曲。
  最后由Nansanja Mable简述了她在乌干达与中国的音乐学习体验比较,她先讲述了她在麦克雷雷大学的学习,在她本科时了解了很多的乌干达本地的各种音乐,让她广泛的了解了当地的音乐和不同的内容,其次她参与了社区音乐活动在特殊人群学校帮助他们学习音乐,同时她还进行了很多流行乐的学术研究,她还采访过他们当地一个非常有名的音乐家,了解了更多的当地的音乐。
到了温州大学后,她感受到了非常大的不同,她接触到了非常多的古典乐演奏特点和国外的钢琴乐理内容,她同时也有很多上台表演的机会,她可以学到西方的文化内容和中国音乐,她想要等到回去乌干达时,把三种音乐加以融合创新。
  以上,便是第一场会议的全部内容。

拍照:张宇哲

通讯:李穆清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