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首届国际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会议”第三场会议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团委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9年12月7日,我们十分荣幸的邀请到了周海宏教授来做主题为《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的意义与教育的原则》。周海宏教授是著名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教育学家。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长年从事音乐审美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各方面都有着卓越的成就。讲座还没开始,岩松堂雁山厅内就座无虚席,大家都十分期待周教授的到来。
  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下周海宏教授开始了他的讲座,他先总体的提出了今天要解决的三个问题:音乐怎么听,艺术有啥用,审美怎么教和今天要达到的三个目的:掌握音乐的美学原理,揭示艺术的本质功能,认识教育的基本原则。首先,周海宏教授让在座的体会了许多音乐片段,从而引出了他所要讲的三个原理。第一,音乐是听觉得艺术,情绪的艺术。第二,音乐的理解是高度主观,多解的,模糊的,不确定的。第三联觉是音乐与其表现对象之间的中间环节。他强调着“音乐何需懂”。每个人天然的在音乐世界里, 音乐教育只需要本能。其次,周海宏教授提出音乐教育与幸福有关,心中需要音乐,无论外部如何污浊,都能保持内心的纯净,音乐是情绪管理,精神减压的最佳手段,感性素质低的人幸福少。音乐教育与事业成功有关,在需要感性智慧的领域国人的竞争力明显不足,我们急需提升感性素质。音乐教育还与感性文明有关,感性素质的培养要通过艺术教育来实现,他说:“要想成功幸福,从小热爱艺术!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人有两大心智能力: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对应的,理性,是科学素质的核心,感性,是审美素质的核心。理性思维的代表领域是科学,科学征服了世界;感性思维的代表领域是艺术,艺术美化了世界!理性素质给我们认识世界、征服世界的力量;感性素质是我们体验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最后周海宏教授揭示了许多当下音乐教育的问题,对于教师,他提出莫把严厉当严格,要爱孩子。对于家长,他提出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爱,鼓励与陪伴,快乐教育是通往成功的动力保障。在讲座的最后,周海宏教师呼吁“让教育成为人生幸福的组成部分”,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幸福中走向成功。

  周海宏教授那独特的见解与思考,幽默诙谐的讲解方式让在座的每个人都感叹不已并且深受启发。非常感谢周海宏教授的到来,也让我们一起期待着周海宏教授的再次莅临讲谈。

拍照:吴 伟

通讯:朱 玥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