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音院新生感悟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风险防御能力,助力平安温大建设。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于926日晚组织各新生班级认真收看了大学生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堂的直播。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各班班助以及全体新生共同收看并在会后展开热烈地讨论。此次讲座至关重要,不仅可以帮助减少校园诈骗事件,更能有效维护校园治安,推动明朗校园的建设。

本次直播邀请了茶山高教园区派出所副所长朱勇、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宣教中心主任关一舟、温州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钱合激作为主讲嘉宾。

新生观后感言:

今天,学校组织了安全知识的直播讲座,其中,就有诈骗。诈骗,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放肆,几乎无处不在。可以随着网络,随着聊天工具,随着电信……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频繁利用手机、电话和互联网实施电信诈骗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给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诈骗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存在着,所以让我们学几条防止诈骗的方法。一、在面对任何与财产有关的事时,要用头脑想清楚那是不是诈骗。二、千万不要给网上的人银行账号和密码,因为那百分百是假的。三、不要贪图一点钱,因为到头来,只会得小失大,是一笔不划算的选择。防止诈骗,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

 ——20音教一班胡纤慧

在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社会在进步的同时,各种诈骗方式也是层出不穷。这时候,还没有真正步入社会并且又想靠自己“独立”减轻父母负担的大学生往往成为了他们的主要目标人群之一。

今天视频里讲到能够欺骗到大学生的主要是“其他新型违法类诈骗”这里面的“盗用账号、刷信誉诈骗”。犯罪分子盗取商家社交平台账后,诚招网络兼职帮助淘宝卖家刷信誉,可以从中赚取佣金的推送消息。受害人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信誉,后发现上当受骗。

而大学生受骗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做兼职,能够随时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赚一点小钱。他这个时间是比较自由的,条件就会比较诱人。其实感觉自己身边都充斥着这样的人群。有时候玩QQ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诱惑的信息。这个时候主要靠我们自身的自制力了。能够对这些上面的诈骗方式有一定的了解后,懂得他的“危险性”,再加上自身正确的判断,做出正确的选择。

还有,购物的诈骗应该也比较常见。毕竟现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软件都是大学生经常使用的购物软件。诈骗分子可以从假冒代购,退款,网络购物,低价购物,分期付款等方面进行网络诈骗。大学生或者其他人行如果之前没有对这些方面进行了解的话。也很可能上当受骗。

拒绝诱惑 主动抵制,并且积极宣传这是违法的行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永远记住一点,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20音教三班陈玉

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我们观看了具有极大教育意义的安全线上视频。我认为这个视频在我们大学生活的安全方面起了极大的教育作用。我们在视频中了解了各类的网上诈骗以及毒品的巨大危害还有一系列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视频中一桩桩案例触目惊心,一件件事件发人深省。这对于我们——大一新生来讲绝对是最好的教育。在这个视频中我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的如何维护寝室的消防安全。同时我还感到了组织对于我们新生的关怀。总而言之,这次的视频令我难以忘怀。  

——20音教四班林佳鹏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