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晚报:探寻更好的音乐方式
文章来源: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昨天上午,由中国音乐史学会主办,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音乐史学史”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开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音乐专业院校与综合性大学艺术院所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温大,围绕中国音乐史学史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和讨论。

此次会议是新一届中国音乐史学会换届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专题学术会议。会议为期两天共计七次专题研讨,分别由赵玉卿、陈荃有、冯长春、郑祖襄、杨和平、罗艺峰与王子初等著名专家学者主持发言,多个视角,运用不同的理念对中国音乐史学史相关论域进行主题发言,内容涉及中国音乐史学史的概念、范畴与书写方式,音乐史学史的研究理论与方法,专题音乐史研究的发展与现状,史前音乐史、古代音乐史、近现代音乐史研究取得
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等多个议题。

开幕式上,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温州大学和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洛秦表示,温州是南戏发源地,温大无疑是中国音乐史及其研究的重地,又恰逢纪念温大音乐学院办学二十周年院庆,在此举行中国音乐史学史专题研讨会,无论是音乐历史的地缘文化和语境,还是音乐史学研究的学术资源与基础,都充分体现了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音乐史学史是关于中国音乐史学发展的历史。音乐史是客观的,但书写的音乐史是主观的,是学人通过研究、发现、阐释而形成的关于音乐发展历史的学问。研究中国音乐史学史,是探讨人们如何思考音乐、书写音乐,总结音乐史研究的方式与特点并对已有音乐史研究进行审视与批判,探寻更好地理解音乐、研究音乐、书写音乐的方式。因此,研究音乐史学史,不仅能加深我们对历史场域中音乐的理解,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乐文化,而且能提升中国音乐史研究的学术品质,促进我们构建新的中国音乐史书写理念与书写体系。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