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温大音乐学院举办“文化回归” 纪念温籍音乐家陈田鹤逝世62周年
文章来源: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今天下午,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举行第三期“文化回归”项目暨温籍音乐家陈田鹤先生逝世62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挖掘和传承陈田鹤的音乐人生和艺术魅力。

本期“文化回归”以讲座、研讨以及展演陈田鹤先生部分作品等形式,通过缅怀、学习研讨与作品展演,向温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陈田鹤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同时也是一次为挖掘和传承陈田鹤先生的音乐成果和思想提供了良好契机。


活动现场,陈田鹤先生的大女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晖以“我的父亲陈田鹤”为题作报告。

青年钢琴演奏家张奕明博士,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倪洪进教授,与温大音乐学院师生一起,通过对陈田鹤先生音乐作品的讲解和演绎,展现陈田鹤先生的音乐人生和艺术魅力。


温大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文韬介绍,陈田鹤先生1911年出生于市区,是我国近现代著名作曲家,也是我国自主培养的第一代专业作曲家,是黄自先生“四大弟子”之一。

陈田鹤先生的创作以声乐作品为主,共创作有艺术歌曲、儿童歌曲、合唱等作品近百余首(部)。其中艺术歌曲成就最大,也最能体现其艺术特点,如《山中》、《江城子》、《枫桥夜泊》等作品已成为我国艺术歌曲文献中的经典之作,至今常被众多歌唱家与声乐爱好者演唱。陈田鹤先生还创作有舞台戏剧音乐、钢琴曲、管弦乐等各种体裁的作品,均有极高的艺术成就。他为我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我国近现代专业音乐创作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2015年5月,温大音乐学院启动“文化回归”项目,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号召,为温籍文化名人提供一个以文化反哺家乡的平台。“回归”形式包括讲学、授课、研讨、沙龙以及教学、科研、展演、出版等项目的合作。第一期邀请了温籍舞蹈家山翀、张文海、李人麟、韩磊,和音乐人吴涤清等进行舞蹈、音乐文化的“回归”展演与交流。


2017年6月中旬举办的第二期“文化回归”活动,邀请了温籍歌唱家姜嘉锵先生。他在《跨越千年的歌——中国诗词吟唱音乐会》上,与音乐学院师生同台演出,引吭高歌《钗头凤》、《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等,还为校内外师生进行了《歌唱的语言和音乐表现》的讲座以及授课。

相关链接:http://m.wendu.cn/article/349033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