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新闻: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温州勇夺四金
文章来源: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在刚结束的2017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市推报的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四金一银三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全省10个金奖中占了4席。

其中,市人民医院申报的“超女来了”、瑞安市扶残助残志愿者服务大队申报的“阳光鹊桥”残障青年婚恋平台、温州大学申报的“乐拍乐清乐拍乐美”——随手拍公益课堂和温州医科大学春泥志愿者服务社申报的“携手同心,耀在一起”特殊奥林匹克融合项目等4个项目斩获金奖;温州航标处申报的北麂山灯塔值守项目获得银奖;温州非遗公益研习社申报的市非遗文化小课堂、中移铁通温州分公司团委申报的28棒帮侠织品送温暖和温州一八二义工协会申报的益循环之爱心桌椅进山区等3个项目则获得铜奖。

据悉,团市委近年来多措并举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导师团”为全市优秀项目提供跟踪指导,连续6年开展“春芽计划”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小额资助,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研修班、公益年会、沙龙等为志愿服务项目提升优化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社工+志工(志愿者)”联动为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提供人力支撑。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全市共青团整合各类资源,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等形式投入资金750余万元,扶持437个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内容覆盖助力 “大拆大整”“治水剿劣”、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以及弱势群体关爱、社区服务等社会民生需求。

金、银奖获奖项目介绍

“超女来了”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旨在动员社会各界提高对妇女健康权益的关注,项目走进我市山区、城中村改造区域,以及台州、青海等地,通过集中式和“走村入户”式义诊,为妇女提供妇检、B超、内外科、心理辅导、血糖血压等服务,并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在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同时也为他们普及健康知识。

  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志愿参与总人数达1680人次,其中核心团队300人,共开展活动35次,受益人数达1.3万;志愿服务时间4750小时,行程9000多公里……


温州市“阳光鹊桥”残障青年婚恋平台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定期举办残障人士联谊、交友活动,提供定期电话回访跟踪服务,为温州地区残障青年搭建交友、联谊、展示才艺的平台,拓宽他们的交友领域,解读他们内心世界的真实需求,有效帮助他们寻找爱情、收获甜蜜,也让更多人关注、关心残疾人。

  截止目前,该项目共为500余名适婚残障男女青年搭建起婚恋桥梁。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1对残障青年喜结连理,并有9对残障家庭孕育了下一代。其中,瑞安市上望街道的薛国强夫妇在活动中相识,于2013年生下第一个男孩,今年5月又生下二胎女儿。

温州市“乐拍乐清乐拍乐美”——随手拍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以网络课程与线下课堂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方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和“轻松拍”的志愿服务程序,开展系列随手拍乡村课堂,丰富中老年人特别是空巢家庭的中老年人丰富生活、提升素质、展现风采,同时传播党政形势政策。

  今年暑假,该项目在乐清市、永嘉县、瓯海区等地开展了17次公益课堂,走村入户156户,服务时长约11000小时,为2000余名中老年人送上服务,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

“携手同心,耀在一起”特殊奥林匹克融合项目


  项目旨在从生理、心理、社会(society)三个纬度全方位促进特殊青少年的健康与社会融入。项目主要内容以“运动员健康计划”和“特奥融合学校”为中心,以特奥运动员健康筛查、开展针对智力残障人士的医师培训,设立常规和不定期的特奥融合体育运动及特奥运动会,以及特奥融合工作坊+爱心义卖+特奥社区行等多种活动形式,结合特奥主题周、高校特奥日、创建特奥融合学校等线下线上的高校、社区宣教推广,同时背后建立全面的特奥运动员个人健康数据库,全方位、多广度实践、推进特奥事业。

  截止2017年9月,项目参与志愿者10426人,惠及智力残障人士15457人,筹资爱心物资25100元、投入项目资金886040元。

北麂山灯塔值守志愿服务项目

  北麂山灯塔值守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进行灯塔日常维护志愿服务工作,并鼓励志愿者在岛上开展公益活动,来保障温州水上交通助导航服务,传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奉献的灯塔精神、航标文化。

  截止2017年8月底,项目参与志愿者168人,惠及群众千余人。

相关链接:https://m.wzrbw.cmstop.cn/p/63279.html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