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日报:缪天瑞研究会昨成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华晓露) 昨天上午,“缪天瑞研究会成立暨首届天瑞音乐博士论坛”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举行。
据悉,此次温州大学联合天津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人民音乐出版社等单位成立“缪天瑞研究会”,旨在让缪天瑞的学术研究落地。
缪天瑞(1908年-2009年),出生于温州瑞安,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律学家、音乐翻译家、辞书编纂家,是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也是中国律学基础理论的奠基人。曾任国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教务主任、台湾省交响乐团副团长、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人民音乐》杂志首任主编、天津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天津市文化局副局长兼河北省文化局副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等职。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荣获文化部第一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特别奖”,2001年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首届“金钟奖·终身荣誉奖”。
作为温州大学的优秀校友,缪天瑞对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给予极大关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曾为学院题词“切磋现代乐艺,发扬民族精华”,为学院院名题字,对学院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13年,温州大学为发扬缪天瑞先生的学术思想,铸造了两尊缪先生铜像。一尊落座于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厅前,另一尊赠送天津音乐学院。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赵玉卿表示,下一步计划成立缪天瑞基金会、缪天瑞音乐学术研究奖等,组织一批人研究缪天瑞的学术思想、学术精神、学术成果,并以此扩展到乐律学、史学、美学、作曲等领域,争取出一些成果。
相关链接:http://wzrb.66wz.com/html/2015-10/17/content_1885333.htm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