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动态 > 党团动态 > 正文
党团动态
【音乐党课青年微讲堂系列】我院研究生支部开展4月音乐党课青年微讲堂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2021年4月22日晚,一首悠扬悦耳的旋律回荡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内。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音乐党课学习活动,此次党课由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王理想同志讲授,以歌曲《忆秦娥•娄山关》为主题。

    《忆秦娥·娄山关》这首作品是由现代革命家、文学家毛泽东1935年创作的一首词,田丰谱曲。娄山关位于贵州遵义是贵州北部进入四川的重要隘口此处群峰攒聚,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同年2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歼灭黔军四个团,攻下娄山关,揭开遵义大捷的序幕,赢得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娄山关战斗刚刚结束的当天,毛泽东和周恩来、朱德拍马飞奔到现场。面对红军长征4个多月以来取得的第一场胜利,喜悦心情溢于言表此次战斗意义重大,因此毛泽东同志在娄山关上感慨万端,挥毫创作了这首气势恢宏、脍炙人口的词作。

    此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从内到外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描画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

    王理想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同志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从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开始长征到湘江战役,黎平会议再到遵义会议,最后到娄山关大捷,仿佛让我们穿越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最后,王理想同志带领大家共同欣赏了由院院长邹跃飞指挥,温州市合唱团演唱的《忆秦娥•娄山关》。

    《忆秦娥·娄山关》词曲珠联璧合,交相辉映时至今日,每当我们唱到这首作品时,仍然能被作者的革命情怀深深打动。虽然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现在的中国,与世界对话,不断活跃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