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师 > 音乐理论系 > 正文
音乐理论系
王文韬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王文韬,男,1971年5月出生于甘肃会宁。中共党员,硕士,温州大学副教授。曾任职于青海师范大学艺术系(1997-2001)、温州师范学院音乐系(2001-2006)。温州师范学院“第四届中青年重点科研人才”(2004)、温州市551人才(2004)、温州大学优秀教师(2007)、温州大学优秀党员(2008)、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2008)。主要从事和声学技术理论教学。研究领域包括高等音乐教育、温州籍音乐家研究等。

    获奖情况:曾获温州大学教学优秀奖(2007),温州大学第15届、19届、20届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2008)。

    课题研究: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浙江省社科联课题、温州市社科课题。正在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陈田鹤研究》。

    研究著述:50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黄钟》、《天津音乐学院学报》、《星海音乐学院学报》等专业性较强的刊物。代表性文论有:《教育,就是一种影响力》、《我国的音乐教育缺什么》、《面向基础教育改革的高师音乐技术理论课教学研究》、《面向基础音乐教育的高师和声课教学改革》《终止和弦应用观念的拓展及其美学原则》、《终止和弦结构复杂化应用探微》、《杜鸣心钢琴协奏曲<春之采>的创作思想与文化内涵》《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对策》、《“田野”的困境》、《学校教育和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等10年专注于温州籍音乐家缪天瑞、陈田鹤的研究。发表《感受大师风范,聆听音乐人生》、天涯多芳草,流水有知音》、《缪天瑞与温州音乐家往事钩沉》、《逝者如斯,弦歌相承》、《雕琢“剑声”的陈田鹤》、《天道酬勤,鹤鸣在天》等。出版专著《乐坛鸿儒缪天瑞》。协助温州电视台完成了陈田鹤先生《鹤鸣在天,响彻久远》(2017)、缪天瑞先生《守望经典,传承文脉》(2018)等专题片的文本撰写与策划工作。

    音乐创作10多首作品发表于《音乐创作》、《歌曲》、《牧笛》、《儿童音乐》等。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