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五星红旗》验收会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9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歌剧《五星红旗》于2020年12月27日在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进行了第一次复演。复演结束后,所有到场专家及主演们第一时间来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3会议室,对今日的复演及时地展开研讨与总结,进行验收。

首先,庄书记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庄书记指出,温州大学、温州市委宣传部及瑞安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歌剧《五星红旗》是凝结着大家的心血的歌剧。今天,主创团队也来到了现场接受专家组的验收评估。

随后,话筒转向专家组的专家。首先,浙江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蒋中崎先生对温州大学在疫情前直至今日一直创作排演出《五星红旗》这部歌剧表示感谢。专家指出按照省文化厅的验收要求,一个作品需要两期验收 。第一轮是初选,第二轮是终审。在此特别提出,终审必须要以舞台形式进行展示。歌剧与其他行业的艺术样式有些不同,歌剧以作曲作为最为重要的位置,再是编曲等,第三次再看这部歌剧。指出戏是需要反复打磨出来的。虽然前两次是由不同的演职人员完成的作品,但第三次的演出有非常大的提升,特别是舞台呈现方面。再是,温州大学举全院之力及全市配合,完成了具有专业团队的作品。无论是从思想、主题、艺术呈现亦或是舞台演员的表演都达到了有竞争力,有专业性、有一定水准层次的艺术经典作品。在校领导高度重视下,经过一年打磨,有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蒋主任指出这个戏还在路上。戏的目标还是太低调了,他指出温州有这个实力,温州大学有这个实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支撑和保障下,是有能力做到的。


编剧李长鸿先生提出时隔一年再看歌剧,所呈现的内容也有了比较大的改变,呈现的东西从艺术表现上也是不一样的。李长鸿先生从文本和故事逻辑上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歌剧结构与思考。创作这部作品是由于去年70周年的必须任务,编剧从创作到修改是一个月之内的,或许有仓促之嫌。但很幸运的是,这部作品是站在巨人的肩膀完成的上。在此之前由于已经对相关史实进行过文本和文献的整理,故在创作时,有了现有史实资料的参考,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处理。从创作本身看,在历史上没有资料无法足以证明为什么全中国只有温州的曾联松能设计国旗的因果关系。所以为了在文本设计上,需要给出合理解释,这不能偶然,是需要建立逻辑的。所以利用了三种方法形成了强的逻辑关系:1.画一幅画,贯穿始终。以生平经历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力;2.设计符号,形成合理。例如在历史上黄大明这个角色是真实存在的,所以他是一颗大星;余霞为历史基础上杜撰的角色,她的原型是一位姓的女子。为了增加红色意向,故成为霞。同时麦西也是在历史基础上杜撰的人物。为了增强人物的目的性,是具有一定的舞台牺牲的,人物带有指向性,包括出生的阶级也是铺垫着的。3.碟中谍计中计的诙谐形式,增强戏剧性,使严肃题材更加精彩。最后提出希望继续修改与打磨,创造出更好,更完美的作品。

作曲家朱嘉禾先生指出,《五星红旗》是一部非常好的题材的歌剧。在作曲时,朱先生认为国旗是国家的象征,需要的音乐也是大气端庄,具有地方风味的。于此,朱先生进行了对当地民歌学习工作。《叮叮当》便是一首具有温州特色的民歌。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所展现出的不同侧面都是需要不同的音乐风格来展现的,人物主题一定要端得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资深音乐教育家、评论家沈恒老师认为《五星红旗》是一部有力度有冲击力的作品。演员更具张力,舞台呈现无论从舞美灯光还是道具,都更协调。无论从思想政治还是艺术创作都是具有长远发展空间的。这部歌剧对校专业建设的推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推动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他为《五星红旗》指出两条发展方面:一条是团队建设做大做强,另一条是高校美育类教育的推动

浙江交响乐团著名作曲家王天明老师强调,创作线路要更清晰,演员唱段要更细致。艺术家对作品的反复打磨是最难能可贵的。艺术影响着一个城市。温州的文艺有了巨大的进步。温州是一座能做歌剧的城市。并提出小建议: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做一个简约版的歌剧,让《五星红旗》走出温大,走出温州,将两个半小时的歌剧碎片化,分片段,这样更好的进行推广。

研讨会现场一片祥和,气氛十分活跃,虽然演出结束已经十点钟,研讨会更是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但大家丝毫没有疲惫感,谈到歌剧,谈到艺术依旧是神采奕奕,相信《五星红旗》经过后期更多地打磨与创作,会呈现出更惊喜的表演!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