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纵观百年征程 横看当今时事——音乐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形势政策课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实施之年,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至关重要。2021418日,音乐学院与人文学院共同开展的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于育英大礼堂如期举行。两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共同聆听。


本次课程共有四节课。第一节课“清朗网络空间”专题,是由温州大学团委副书记、浙江青年讲师团讲师丁强老师主讲。丁老师联系了人类文明史,以及各个时期传播信息的媒介强调了构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重要性。紧接着他分别为我们讲述网络时代的三大特点及其社会心理,并介绍了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红、黑、灰“三个地带”。最后,还列举了几个网络舆情案例,呼吁我们大学生也应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坚决管好自己,既不从事不法活动,也不当不法分子的帮凶,同时还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对网络信息多保持警惕,不轻信陌生人的言语,避免落入网络诈骗陷阱,切实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第二节课“红动浙南,潮涌瓯越”,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宫凌海老师带来的主题讲座。宫老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为四个阶段,围绕温州三个“一”,一段历史:追忆浙南革命之烽火;一段家书:感怀烈士刘英“追梦”之力量;一笔财富:发扬中国共产党革命之精神。分别为我们讲述了浙南革命史与浙南革命精神。最后,宫老师指出要从重点入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不知不觉走过了一百年。习主席也曾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第三节课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解读,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柏民老师。首先,王老师就21世纪宗教发展趋势、中国公民信仰宗教现状以及当前我国的宗教工作形势这三个方面进行简要的介绍。紧接着王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内容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进行深入讲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最可靠的理论武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新世纪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了解并建设更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教观、民族观。


最后一节课,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该纪录片用不争的事实,用一幕幕珍贵的历史画面告诉我们,是信仰造就了我们的党,是信仰支撑着我们的党走过了这风风雨雨的91年。也是因为信仰才会在各个时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观看《信仰》使我们重温红色经典,从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为信仰奋斗的光辉事迹中体会先烈们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英雄情怀,从而坚定了我们共产主义信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我们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目标而不懈奋斗!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