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心向党,逐梦远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唱系列音乐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近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温州大学天瑞音乐厅举办了两场视唱音乐会,分别是“红歌传唱”视唱音乐会“党啊亲爱的妈妈”视唱练耳音乐会。“红歌传唱”视唱音乐会由19音教1班、19音教2班携手演出,指导和策划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蔡军老师、蒋乐乐老师。“党啊亲爱的妈妈”视唱练耳音乐会由19音教3班出演,指导和策划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杨古侠老师。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音乐学院通过举办红歌视唱音乐会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献礼。视唱练耳是所有音乐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视唱教学,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与合作能力。深入挖掘视唱练耳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融入到视唱练耳的教学内容之中,激发学生学习视唱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实践活动中积累经验、激发团结向上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通过舞台实践的形式检验教学成果,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院通过举行视唱音乐会的特殊形式表达师生们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红歌传唱”视唱音乐会第一首曲目是由19音教1班全体同学带来的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中共瑞安市委共同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中的选段《朝霞染色,旭日蓬勃》。朝霞染色,旭日蓬勃,国旗升起,先辈来过,英雄走过,传承希望薪火......19音教1班的同学们用歌声将其中的情感演绎地淋漓尽致,在场观众无不沉浸其中。《国旗颂》是歌剧《五星红旗》中的主题曲,歌曲以气势恢宏的大合唱形式,将歌剧推向高潮。而19音教2班的同学们用其专业的歌唱技巧以及炙热的爱国情怀很好地将这部作品展现出来。“五星国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红旗飘飘》是一首表现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借助革命前辈们的回忆和亲身讲述,描绘出革命战争时期那惊心动魄的历史。除此之外,《我和我的祖国》、《东方红》等作品的演绎也是非常精彩。最后一首作品,是由19音教1班和2班共同带来的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同学们通过歌声传递当时人民热情地赞扬歌颂党的伟大、愤懑地讽刺和痛恨旧社会暗无天日的生活、喜悦激动地歌唱革命的胜利和新生活的到来的情感。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无不动容,“红歌传唱”视唱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

  “党啊亲爱的妈妈”视唱练耳音乐会第一首曲目是由19音教3班同学带来的由任红举、贺东久作词、朱南溪作曲的歌曲《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全曲洋溢着爱国主义的激情,用宏大的气势,沉稳的节奏,高亢激昂的旋律,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坚毅,描绘了中国欣欣向荣的景象。紧接着一首首经典的歌曲《海港之夜》、《玛丽诺之歌》《我的祖国》《接过雷锋的枪》、《众志成城的力量》《少林、少林》《花非花》《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山楂树》《摇篮曲》《啊朋友再见》在天瑞音乐厅动情的演唱着,《党啊亲爱的妈妈》将中华儿女对党的感情融入歌中,成为广为流传的歌曲,党就像我们的妈妈,如同母亲一般哺育中华儿女,无处不彰显他的崇高与伟大。最后,歌曲《阳关路上》通过“走过了风和雨”的描绘,揭示出阳光和风雨的辩证关系,使科学发展引领我们开拓奋进的时代主题具有了更为深刻的内涵。该曲旋律优美大气,节奏流畅明快,由衷地表达了人们的喜悦和自豪之情。至此,“党啊亲爱的妈妈”视唱练耳音乐会圆满结束。

    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越,回荡情怀,不改的真切。同学们用动情的歌声、精湛的演绎,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两场视唱音乐会通过舞台实践,将课堂延伸到了舞台,同学们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准备,也优化了教学质量。另外,以舞台汇报的形式,改革了单一、终结性的评价机制,多模态、多维度的评价可以激励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两场视唱音乐会的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同学的倾情演唱,感谢老师的辛苦指导,最后,让我们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拍照:陈睿洋

                                                                         通讯:刘璐茜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