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术季”第八讲:刘灏、陈世哲作《音乐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现状》讲座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1年6月17日上午9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硕导刘灏,副教授、“晨光”学者,国家一级调音员陈世哲受我院之邀,于我校北外语楼406教室开展了题为《音乐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现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赵玉卿教授主持,研一学生共40余人参加。讲座主要介绍了整个音乐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并就项目的开发过程、相关技术和应用经历等做分享。

  上半场,刘灏教授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音乐人工智能和音乐人工智能作曲的国内外现状,并向大家展示其应用,如声源分离展示、钢琴转谱展示、墨甲机器人乐队演奏、虚拟歌手演唱及作曲写词等等。

  下半场,陈世哲副教授在刘灏教授所展示的音乐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在未来社会,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工具,区块链是生产关系,互联网物联网是自然环境,人工智能是生产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是生活方式。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的15年,百分之五十的工作会消失。

  人工智能音乐是一个全新且热门的话题,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技术的指数级发展,音乐创作、教育、表演等各方面也与科技产生新的融合,必将带来音乐行业中的一次大革命。在这个领域里,上海音乐学院刘灏、陈世哲等团队,近年来在该领域已开始了初步的探索,如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为“小冰”提供标注数据和评测,让“小冰”成为上音首个虚拟毕业生;开发了国产首个计算机音乐AI创编平台SoundBug,帮助数万人完成音乐作品的创作。同时还结合生命科学的内容,在冥想音乐等领域获得一定的经验。人工智能曾打败过围棋冠军,音乐人工智能也在迅猛发展。在未来,其发展会对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行业产生冲击,也会为其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