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敬畏讲台,敬畏舞台,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记我院组织开展院长第一课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1年9月8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21级院长第一课于天瑞音乐厅隆重召开。邹跃飞院长为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做“敬畏讲台,敬畏舞台,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主题的讲座。

邹跃飞院长首先对选择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作为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站的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温州、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邹院长指出,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理想信念坚定、师德修养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扎实的音乐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教研与创新的能力,能胜任中学音乐教育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值得一提的是:舞蹈教育作为浙江省首设专业,落地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我院的器乐课程也丰富多样,包括钢琴、小提琴、单簧管、双簧管、古筝、扬琴、竹笛、唢呐、笙、柳琴、中阮、打击乐等中西乐器,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同学们全面发展的需求。学院毕业设计有特色,自2021届始,将毕业设计分为两种类型:论文型和技能型。论文型毕业设计内容包括:论文主项和两项辅项,将全方位培养学生“既能上讲台,也能上舞台”的能力,为同学们的就业与升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邹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对艺术的追求用到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上,在学习上自觉、自律、自省、自强,能够在这里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随后,邹院长从课程学习和职业规划的角度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几点建议。

一、“课堂-舞台-实践”三大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邹院长谈到大一新生们要逐步培养与提升“课堂-舞台-实践”三大能力。一方面对于常规教学,要完成大纲的所有课程的学习;各科目、专业考察、考试合格;每学期学习质量评价成绩合格。全面掌握音乐理论知识的深度与广度,熟练运用音乐技术的训练与展演能力。

在艺术展演方面,邹院长强调,舞台实践是检验课堂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锻炼学生舞台表演能力的重要途径。学院突出人才培养中的实践能力导向,通过构建“课堂-舞台-服务”的实践能力培养流水线、搭建校内外结合的实践教学平台。

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实践,邹院长谈到,实践是检验学生运用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力;锻炼学生“既能上讲台,也能上舞台”的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完善学生调查分析、教育教学和舞台表演等综合技能。

二、及早落实就业与考研的规划

邹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社会高速发展,未来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除了夯实专业基础,增强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外,更应该在大学期间就树立起对未来的清晰规划。无论是考研升学还是考编,一定要及早确定,并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为了让同学们对我们学院的教学质量更有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邹院长向大一新生们分享了我院众多优秀毕业生的案例,鼓励大家朝着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

讲座最后,邹院长指出,崭新生活的画卷已经在眼前铺开了,你们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过去发展成果的获得者、受益者;也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参与者;更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这个品牌未来的发扬者和传播者。你们的人生正在徐徐展开,未来有无限的奇迹和精彩等待你们去创造。相信自己,你们能行!

最后,希望全体同学永远拥有对艺术的追求和敬畏感,收获辉煌灿烂的人生!

通讯:周凤岐

拍照:张宇哲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