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讯!原创歌剧《五星红旗》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温州网讯 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中共瑞安市委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共组织了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展示。歌剧《五星红旗》作为唯一一个综合性院校入围,于10月17、18日在山东临沂大剧院连演两场,社会反响热烈,“线下+线上”观看近500万人次。最终,获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五星红旗》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温州大学交响乐团为主要演出班底,还集结了温州地区优秀文艺工作者和音乐教师,是国内首部以国旗为题材的歌剧,以艺术方式展现国旗设计者——温州籍人士、温州大学校友曾联松先生的感人故事。《五星红旗》以曾联松的咏叹调作为情感支撑点,融合了欧洲歌剧与中国民族歌剧的特点,以各种形式的重唱作为推动力,穿插运用宣叙调、合唱、器乐等艺术形式,将其进行有机连接,逐渐将音乐与剧情推向高潮。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红色歌剧,《五星红旗》运用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艺术手法,以五星红旗的诞生为主线,反映了曾联松将个人情感抉择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颂扬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既体现了温州人的爱党爱国的情怀,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是一部展示温州红色文化内涵的形象宣传剧,是一部为民惠民的文化普及剧,也是温州近六十年来首次创排本土歌剧,更是温州歌剧史上的里程碑。

历经多轮热演,这部收获了业内外人士“点赞”的歌剧,已成为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红色佳作。中国艺术报、学习强国、光明网、环球网、浙江日报等百余家媒体对其进行宣传报道。该剧还先后获得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荐巡演剧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与创作项目立项资助。

  作为国旗设计者的母校,温州大学一直以来厚植国旗文化,将国旗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之后,《五星红旗》还会继续打磨,精雕细琢,打造民族歌剧精品,争取在歌剧舞台绽放光芒。同时,温州大学将致力于让国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在文化礼堂演、在中小学演、在乡镇村落演等方式,在美育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