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市近六十年来首次创排的本土歌剧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12月6日,记者从温州大学获悉,我市出品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接下来,该歌剧将在文化礼堂、中小学、乡镇村落等场所表演。

  《五星红旗》是国内首部以国旗为题材的歌剧,也是温州近六十年来首次创排本土歌剧。该歌剧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中共瑞安市委联合出品,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温州大学交响乐团为主要演出班底,集结温州地区优秀文艺工作者和音乐教师,以艺术方式展现国旗设计者——温籍人士、温州大学校友曾联松的感人故事。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共组织了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展示,《五星红旗》作为唯一一部由综合性院校出品参演的原创歌剧入围。歌剧在山东临沂大剧院连演两场,‘线下+线上’观看近500万人次。”温州大学相关工作人员说,该剧还先后获得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荐巡演剧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与创作项目立项资助。

据悉,《五星红旗》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艺术手法,以五星红旗的诞生为主线,以曾联松的咏叹调作为情感支撑点,融合欧洲歌剧与中国民族歌剧的特点,以各种形式的重唱作为推动力,穿插运用宣叙调、合唱、器乐等艺术形式,将其进行有机连接,逐渐将音乐与剧情推向高潮。

  此外,接下来温州大学将通过在文化礼堂演、在中小学演、在乡镇村落演等方式,让国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