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罗山讲堂】江东:《中国的主流舞种讲述》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2年11月14日下午,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罗山讲堂”系列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题目为《中国的主流舞种讲述》,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硕士、博士、博士后导师、舞蹈学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江东博士主讲,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逸教授主持,以及全体舞蹈教师和21舞教、22舞教全体学生22级音乐学(师范)、22级音乐学专升本(师范)班级同学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江东老师从中国的主流舞种分类情况展开此次讲座内容的阐发。从建国初期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三足鼎立的形式,到当下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五舞辉映的现状。随后,江东老师围绕当下五类主流舞蹈的发展过程及现状进行了解读。


 

江东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古典舞的三大流派:身韵派、汉唐古典舞、敦煌舞《春江花月夜》《黄河》《扇舞丹青》为例,以点带面地阐明了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历程,讲述中国古典舞发展中的突破、重建、调整,以及在不断探索过程中,找寻自身的发展路线。



  江老师以戴爱莲和贾作光两位老师为切入点,讲述了近现代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发展,列举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民间舞蹈家杨丽萍、崔美善、阿依吐拉、莫德格玛等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阐述了民族民间舞蹈的缘起,以及不同地区的民族民间舞蹈的独特文化内涵。讲座的最后,以《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中国妈妈》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优秀舞蹈作品为例,分析芭蕾舞、现当代舞蹈的缘起与现状。

通讯:林依妍

拍照:许悦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