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讲座】张潇潇:《大学生科研课题申报辅导》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2年11月24日上午10时,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于北校音乐楼203教室开展了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第十四届“艺术周”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师范)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座《大学生科研课题申报辅导》,主讲人是温州大学副教授、硕导张潇潇老师,参与本次讲座的是音乐学院的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


张潇潇,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入选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温州大学“新湖青年学者”。研究专长为琴学、区域音乐研究。近年来独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瓯剧文献整理与音乐研究》、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瓯剧高腔文献整理与音乐研究》、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古琴在温州的传播与发展》,在《中国音乐学》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讲座伊始,张老师便直奔主题提出大学生科研课题的选题方法,她建议大家在选题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学术兴趣和知识结构,以及客观实际和自身条件,同时应注意难度适中、大小适度、量力而行。在此基础上,再去注重接续性。并且选题可以通过知网(期刊论文)、读秀(著作)等电子资源,广泛搜集资料并进行分类整理,进一步明确具体题目(准确、简洁),并为撰写申报书做好前期资料的准备。紧接着,张潇潇老师分别介绍了选题的五个方面的内容:1、选题的背景与意义,让大家从基础明白选题申报。2、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文献综述)。3、明白研究内容、主要观点、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创新之处。4、分享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步骤。5、参考文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课题申报的方法,使大家更上一层楼。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讲座,获得启发,在学业上不断进步!

通讯:许悦

拍照:朱婷婷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