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天瑞讲坛】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第十四届“艺术周”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师范)建设系列活动之天瑞讲坛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2年11月25日上午,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第十四届“艺术周”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师范)建设系列活动之天瑞讲坛活动在北校区音乐楼203教室隆重举行。在此活动上,徐文正教授、王维教授、郑梦娴博士、柏互玖教授四位分别做主题发言,汇报近期研究成果。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音乐理论系全体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同学。

第一场,徐文正教授的课题为:《论歌剧<原野>的经典性》。徐教授从解题“何为经典”,再切入到经典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有着承上启下的历史职能,最后提出艺术作品经典性在永恒价值中体现的三个方面阐述为何选择《原野》。接着从歌剧的四幕进行剖析,《原野》着力刻画了人性扭曲与纯真之间的矛盾,提出该歌剧集中体现了“对本艺术品种的准确而生动的演绎”理论典范,并且肯定了《原野》在中国歌剧创作中具有借鉴参考的意义。

第二场,王维教授的课题为:《儒释道视域下的魏晋乐论思想》。首先,王维教授提出礼乐的关系:象征着天理背后的神圣意义,引出下面对魏晋乐论思想的探讨。接着举王弼的玄学为例,抛下问题“何为希声”,进而比较《老子》与王弼的“大音希声”、《庄子》与《庄子注》的“天籁”等,阐述了儒释道视域下魏晋乐论思想。

第三场,郑梦娴教授的课题为:基于OBE理念的音乐学(师范)专业跨学科融合教学模式研究——以《和声》课程为例。首先,提出何为OBE理念——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采用逆向思维方式进行的课程理念。最后以OBE理念作为音乐学(师范)的和声课程,方便跨学科地融合教学模式研究。

第四场,柏互玖教授的课题为《革故鼎新:朱元璋与明代礼乐社会的形成》,柏教授首先从国家礼乐制度讲起,提出朱元璋重视礼乐教化的三个原因,最后得到朱元璋从两个方面构建天下一体化的礼乐制度的观点。进而又提到学校教育制度与设礼置乐,肯定了朱元璋在制礼作乐实施礼乐教化方面的大智慧与大作为。最后得出结论:正是朱元璋从礼乐制度与学校教育两个方面构建“由礼部统辖,由太常与教坊承载”的天下一体化礼乐教化体系,最终促进了明代礼乐社会的形成。

在四位教授发言结束后,王文韬、吴春艳、张寅等老师及学生进行了学习心得汇报。对此次讲座各个老师进行肯定并总结交流,指出讲学的不足,并围绕课题结合实际生活举例子进行更深的见解与探讨。

总结而言,此次“天瑞讲坛”活动不仅提高了学院老师的科研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学术思维,更激发了学院师生们的学术热情,对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朱婷婷

拍照:林依妍 许悦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