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韦丹文教授讲座----古典奏鸣曲的演奏风格
文章来源:团委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5月4日晚7:00,我们有幸的请到了韦丹文教授在天瑞音乐厅为我们进行”古典奏鸣曲的演奏风格”讲座,韦丹文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纽约著名的茱丽亚音乐学院,师从Martin Canin教授,浪漫派大师弗拉基米尔*霍洛维兹等。曾在众多的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包括蒙特利尔国际钢琴比赛,Robert Casadesus 国际钢琴比赛,以及 Marguerite Long 国际钢琴比赛。以独奏家的身份先后与众多著名乐团诸如纽约爱乐乐团,明尼苏达交响乐团,西雅图交响乐团,圣路易斯交响乐团,纽约窒内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香港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协作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首先,韦丹文教授为我们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讲座,他讲述了句法中的连线的运用,连线本身带有的力度对比,短句和长句的应用,短短长的句法,四句组合句法以及不同的分句采用不同的表情等方法,并且举了不同的奏鸣曲进行讲解,相似的两首风格的奏鸣曲,肖邦的作品就出现了长句,而莫扎特的作品就形成了短小而舒服的短句,可见不同的分句与连战对于作品的表现影响是巨大的。其次,韦丹文教授讲到了力度、强弱的,对比,单渐强和渐强到ff,渐强到p,乐句没有力度变化标记与有标记的区别,又讲述了重音的运用中重音标记sf fp ffs sfp,重音位置的不同所代表的表情也不同,讲到了重音加重语气,调节情绪的作用,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除此之外,韦丹文教授又为我们阐述了速度和节奏的重要性,他认为速度决定表情,给于音乐前律和活力,并说:速度决定了乐曲一半的成败。临场速度稍微的难以掌握的变化,就可能导致整体的失败。

   最后,韦丹文教授又为两名学生进行了大师课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他提出了音色的变化,他讲到了不同演奏家音色的区别,莫扎特——歌剧魅影(歌唱性),贝多芬—交响乐之神(和弦厚重)海顿——优雅的宫廷乐师,干净,优雅(手指清晰度),不同的发力方式可以导致音色的不同,并且作了反复的示范。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场的观众们都为韦丹文教授严谨的态度所动容,讲座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讲座圆满成功。

127C2


                                                           拍照:陆  妍

通讯:崔明轩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