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音乐茶话会---听文韬讲缪天瑞先生的故事
文章来源:团委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4月24日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楼406举办了音乐茶话会之听文韬讲缪天瑞先生的故事,本次将讲演人为王文韬老师和郑信军老师。首先,郑信军老师对本次的支部活动的主要目的和预报事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对之后的支部活动的开展抱有极大的期待。

    随后,王文韬老师开始向老师和学生们讲述缪先生的事迹。王文韬老师先是在幻灯片上放映了两幅缪先生在家里收藏的两幅画。而以教育学家著称的缪先生其实也是个乐律学家,在1947年台湾某杂志上,缪先生发表了多篇有关乐律学的文章。他是我国著名音乐辞书编纂家、律学家、教育家,他登坛施教,翻译教材,编写曲例,编纂辞书,不仅是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也是中国律学基础理论的奠基人。缪天瑞先生在律学领域研究重要代表《律学》为我国现代音乐史上第一部具有现代意义的律学专著。在缪先生看来,律学不是常人无法企及的玄学,故在初版的《律学》中写到:“直至现今为止,关于律的这门学问还没有一部为一般音乐学习者而写的有系统的入门书,就是为此,我立意写这样一本书……,我相信本书是关于律的全部学问最浅显的书,读过本书,以后在别处看到关于律的理论就不致再发生困难了”。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成功结束。

拍摄:钱佳文

通讯:崔明轩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