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体系背景下音乐师范生应具有的核心素养报告讲座
文章来源:团委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413日下午3:00,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1报告厅举行了”新体系背景下音乐师范生应具有的核心素养报告讲座,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浙江温州浙江省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音乐教师任大卫为同学们进行讲座。 

    首先,大卫老师问了一个问题,新体系是什么?学校教育新体系是中央音乐学院推广的一种素质型的中小学的音乐教学体系。把国际三大音乐教育体系达尔克罗兹、柯达伊、奥尔夫教育体系引进国内,同时结合中国音文化和教育国情产生的。

    达尔克罗体系核心唱练耳是延伸即兴创作为补充,以节奏为要素,在身体的自然节中找到所有音原的来源,这三种教学方式也是各有不同,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歌唱教学引的境界为主,坚持以民歌为基础音乐教学,非常重视唱调练,认为合唱的艺价值和教化价值不可估量,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和本能出友使音乐、语言、动作三者紧密结合,强调游戏性,即兴兴与创造性。

    之后, 大卫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核心素养,是指个人为了健全发展,并发展成一个健全个体,必须透过教育而学习获得因应社会社会之复杂生活情境需求所不可欠缺的“知识”“能力”“技能”及“态度”。是一种综合的能力。特别是指个人经过学校教育课程设计而学习获得的“优质教养”之综合状态,简称“素养通过后天的环境影响和教育训练而形成起来的顺利从事某种活动的基本品质或基础条件。而作为一个音乐教师,最重要的便是自己的核心素养,他讲到自己的工作经历,在学校从事音乐教育工作,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经常在课堂上讲一些音乐的背景故事,听到动情处学生们也会热泪盈眶,对所学习的音乐有了更多的了解。

    大卫老师还当场提问,指挥让大家一起唱二声部,并挑选了十几位同学在台上一字站开,用鼓掌的方式做模拟青蛙下台的节奏,在一次次磨合后,同学们对于这些节奏也有了更好的理解。并且为同学们阐述了成为音乐老师具有的职业七定律:

一、需要坚定的信念

二、具有为人处世的智慧

三、还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四、能管理自己的情绪

五、需要有团队意识、沟通、协作精神

六、自我中心一岗位中心一专业中心

七、成为“五懂”老师:懂职业懂学科、懂课堂、懂学生、懂发展

    最后,大卫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最终尘埃落定,这场讲座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当前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继往开来。


FF0C

                                                             

                                                                  拍照:王奕宁

                                                                  通讯:崔明轩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