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音乐公开课堂印象德彪西——纪念法国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18年11月12日,下午7点,音乐公开课堂印象德彪西——纪念法国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在天瑞音乐厅准时开始(德彪西(1862-1918)法国著名作曲家,第一个印象派作曲家)。陈露雯老师是旅美钢琴女博士,克利夫兰国际音乐节创办人之一。

  今天的第一场节目为《雪上足记》,《雪上足记》是德彪西创作的一首钢琴前奏曲,该曲写作技法简洁,对主题材料的使用非常节俭而有效。德彪西通过左手主题的“脚步”动机从不协和到协和的解决并不断地重复,配以层层对位声部的叠加, 描绘出一双被白雪覆盖的靴子在冰天雪地中艰难跋 涉的情景,并借景抒情表达了他内心情感的失落和痛苦。第二场介绍的节目为《阿纳卡普里的山丘》,如果说《雪上足记》主题为雪,那么《阿纳卡普里的山丘》的主题就是阳光与山丘。《阿纳卡普里的山丘》的主调为B大调,用来表现湛蓝的天空。音乐的引子象征着远方的铃声,之后传来了舞蹈的动机,其中的舞蹈旋律为塔兰泰拉舞的旋律,舞蹈旋律过后钟声再现,舞蹈重新开始。第三场为主题为水的《沉没的教堂》,在《沉没的教堂》中德彪西使用了一个贯穿全曲的“三音列”就像是主导动机,这样的音程结构我们叫他“骨干三音列”。最后陈露雯老师以被人们称之为风之韵三部曲的《帆》、《原野上的风》、《西风所见》结束了这次的公开课堂授课。

  至此,这次的“印象德彪西——纪念法国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音乐公开课堂圆满成功。

                                                    拍照:姜浩文

                                                   通讯:常凯旋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