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赴西安文化交流及采风(一)┃行前教育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11月30日上午,在我院207举行了音乐学院研究生西安文化交流与采风行前教育会。参会人员有赵玉卿、刘玉亭、冯百跃、叶文辉、周斌以及30名采风学生。

  首先由赵玉卿院长对此次文化交流与采风活动进行介绍:

(一)西安,一座具有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古都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陕西省会、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丰镐都城、秦阿房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了美轮美奂的“长安情结”。至今,西安与世界名城雅典、开罗、罗马齐名,同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古都西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英才辈出,仅名列《二十五史》和其它史书中的人物,就有一千多人,例如:老子、李白、杜甫等。他们或生于此,或者长期生活工作于此,都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西安文物甲天下”,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使西安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称。此次西安之行,不仅可以感受千年古都的韵味,也可以丰富我们的文化修养。

(二)西安鼓乐,“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

  西安鼓乐,也称长安古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民间大型鼓乐。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于宫廷音乐,并逐渐流入民间的西安鼓乐,在经过大批文化工作者的挖掘、抢救、保护之后,经历了艰辛而漫长的申报过程,一跃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于宫廷音乐,安史之乱期间随宫廷乐师的流亡而流入民间。

  西安鼓乐是中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它特有的复杂曲体和丰富的特性乐汇、旋法及乐器配置形式成为破解中国古代音乐艺术谜团的珍贵佐证;它大量的传谱曲目丰富了中华音乐文化宝库,将为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杨荫浏还发现西安鼓乐以及山西八大套的工尺谱减字谱谱字系统和南宋《白石道人歌曲》一脉相承,后来和阴鲁法合作出版的《宋姜白石创作歌曲研究》对姜夔词乐的破译很大程度上得力于西安鼓乐的发现。

  提起鼓乐,不得不提南音以及南戏。南戏、泉州南音与西安鼓乐都是我国民间音乐的优秀代表,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音乐。

(三)高校之行—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西安音乐学院是我国高等专业音乐学院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办学历史长,办学特色鲜明,学术成果丰富。学校创建于1949年10月,与共和国同龄。前身是贺龙元帅在晋绥边区创建的“西北军政大学音乐部”,是为适应解放大西北战略培养文艺干部应运而生。1950年改称“西北艺术学院”;1953年调为“西北艺术专科学校”;1956年学校音乐、美术两系分别建校,音乐系改建为“西安音乐专科学校”;1957年学院整体搬迁至西安市南郊雁塔区长安中路现址;1960年正式定名为西安音乐学院,至改革开放前一度更名陕西艺术学院;1980年,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恢复西安音乐学院建制。

  陕西师范大学是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于2005年7月,其前身是1988年创立的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是该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发展学院之一。学院建有终南民族管弦乐团、终南交响乐团、终南合唱团、终南室内乐团、终南青年舞团、终南学生鼓乐团等艺术实践团体。

  这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走出去是我们研究生教学环节的重要一环,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获取更多的经验,提高师生的学术视野和学术自信。采风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是转换思维方式的途径,是凸显作品艺术特性的方式。他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艺术采风,激发创作灵感,提高艺术敏感度,挖掘创新更多更好的作品。

  通过此次交流采风学习活动,不仅进一步开阔了我院研究生的眼界,提升了研究生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加强了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将对促进我院研究生的教学与实践发挥积极的作用。我院将秉承学校“以人为本,服务地方,质量立校,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继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学习活动,继续为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

  最后,科研秘书周斌介绍了相关事宜及相关工作的安排,并宣读师生赴西安文化交流与采风的注意事项。(以下为行前教育图片)

15BBC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