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时代交响 盛世华章——温州大学2020年新年音乐会举行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1月6日晚,由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温州大学2020年新年音乐会”在育英大礼堂如期上演,奏响青春华章。校领导赵敏、吴金法、王北铰 、庄兴忠、徐和昆、潘玉驹出席音乐会。音乐会由我市著名指挥家、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邹跃飞教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叶熙熙副教授担纲指挥,温州大学交响乐团全场伴奏,蔡晓武担任导演。


 音乐会伊始,赵敏校长和音乐学院院长、温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邹跃飞为温州大学交响乐团揭牌。该乐团筹建于2019年,直属于温州大学,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负责业务指导和日常运营,是我市目前唯一一支大型交响乐团。

紧接着,音乐会在温大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剧院合唱团气势恢宏、激情澎湃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我们站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心中的旗帜永远飘扬……”第一篇章“红旗飘扬,吾心激荡”,施丽君、陈波、祝海燕、朱瑶、易雄志、许天鸣、谭红妍、刘东风、王熙文、郑文杰、梁烨帆等歌剧《五星红旗》的演员们,以及温大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剧院合唱团,演绎了我校创编的大型红色歌剧《五星红旗》,其中《你也为我绘一幅画》《这是我心中的启明》等精彩篇章的再次呈现,让全校师生重温了我校校友曾联松投身革命、设计五星红旗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

 

主持人:胡倩  胡震鹏

施丽君演唱《一声乡音》

陈波演唱《这是我心中的启明》

   

祝海燕  朱瑶演唱《你忘了么?你曾经答应我的话》

 

易雄志演唱《你也为我绘一幅画》

许天鸣演唱《这些年,我寻觅着方向》

 谭红妍演唱《孩子啊,不哭不怕》

   

全体演唱《国旗诞生了》

民乐演奏篇中,一曲琵琶八重奏《梦如江南》以优雅的律动展现了丝竹江南的风韵。《洪湖随想曲》则以二胡流畅婉转的优美旋律,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魅力,充满了中华民族的风骨神韵。

董凌凡  蔡军等琵琶八重奏《梦如江南》

   

杨欣演奏《洪湖随想曲》

由温州大学交响乐团担纲的交响演奏篇章可谓“金钟齐鸣”。《流浪者之歌》的小提琴演奏交织出绚烂声效;《保卫黄河》以钢琴的华彩乐句奏响斗志昂扬。最后,合唱团与会场师生深情合唱《国旗颂》,共迎新年到来,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到了顶点。

   

蒋乐乐演奏《流浪者之歌》

   

阮辛怡演奏《保卫黄河》

       温州大学音乐理论博士、音乐评论员徐文正教授给予本场音乐会高度评价:刚刚成立的温州大学交响乐队在邹跃飞教授等指挥下表现优秀,声部很平衡,和声抱团,复调层次清晰,乐器组之间穿插争让配合紧密,音响效果良好;蔡军与董凌凡领衔琵琶八重奏大珠小珠落玉盘,独奏与重奏、合奏此起彼伏,将秀丽江南的意韵表达的非常贴切;杨欣的二胡协奏曲音色丰富,情感细腻,激越澎湃,将洪湖儿女的革命意志表达的充分;小提琴与乐队《流浪者之歌》是一首颇具难度的乐曲,蒋乐乐的演奏时而苍凉时而奔放,将吉普赛人的性格展示的淋漓尽致;钢琴协奏曲《黄河》作为中国钢琴作品的经典,需要演奏家既有高超的演奏技术又要有深厚的学术修养,同时还要有与交响乐队配合的协奏性技巧,钢琴家阮辛怡以自己无可挑剔的技术以及丰富看到的演奏经验将作品演奏的无可挑剔,同时将晚会推向一个高超。歌剧《五星红旗》的几个段落,歌唱家许天鸣、易雄志等以及合唱团的表现可圈可点,既有优美的音色又有浓郁的感情色彩与强烈的戏剧性。

   

温州大学交响乐队合影

2019已经过去,不忘初心,看到了曾经的笃定和收获;2020正在当下,大有可为,期待着崭新的奋斗和飞跃。温大青年将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推广优秀文化作品,用光荣与梦想为温大贡献青春力量。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