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温大师生创作多首公益歌曲 为疫情阻击战呐喊助威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杨佳伲 汪柳平 吴佳璐)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温州大学音乐专业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行动起来,创作赶制了多首感人至深的公益歌曲,于跳跃的音符中寄托温大人对春暖花开的期望,对战役艰难的不畏。他们以艺术为剑,向疫情宣战,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凝聚力量、呐喊助威。

春歌唱响,信念同往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徐文正教授创作的《春歌》,期盼疫情尽快过去,春光明媚的日子早日来临。


歌曲里传递了徐教授对美好春天到来的坚信,徐教授表示,“有党中央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有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强有力支持,我们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春天。”

“唱着春歌给大地喝彩,迎着春风吹来百花盛开。”不仅是为大地喝彩,更为生长在中华大地的华夏儿女喝彩,为那些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与工作人员喝彩!“春暖花开,舒展着丰采,春歌如海,春的旋律走向未来。”春意在每个人的心中荡漾着,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徐教授更是想对同样抗战的温大师生说:“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春天的脚步!我们要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凝心聚力,一定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迎来美好的春天!加油,温大!必胜,温大!”

全员战疫,幸运有你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郑百川创作的《幸运有你》,代表温大学子向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作为有过四年军旅生活的退伍老兵,国家组织解放军医疗队奔赴武汉的消息触动了郑百川,看到战友们奔赴一线,郑百川感触颇深,希望能够创作一首歌曲,感谢那些不负使命、勇敢向前的人们。

“多少逆行的背影/奋不顾身的前行”,是奔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解放军医疗队等一切为中国而战的逆行者;“多少平凡的姓名/为爱默默地助力”是新闻里捐了口罩、捐了善款,不留名就跑走的无名氏,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不知道姓名也看不清模样的医护人员;“多少坚定的足迹/无惧狂野的风雨”,是驻守在高速路口、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志愿者、工作者;“我们执着坚定/胜过千言万语”,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政府,相信组织,相信医务工作者,相信中国军人的坚定!

听完这首歌,音乐学院的刘静怡学生感慨道:“这首歌让我很感动,在疫情如此严重时,由于专业限制,我们没有办法像医护人员冲在前线,但是我们都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给予抗战疫情的人们无形的陪伴。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好自我防范,尽量待在家里,不要添乱。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

安居在家,珍惜当下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18届毕业生范知林创作并演唱歌曲《听话,好好待在家》,提醒大家非必要、不出门,配合战“疫”。

《听话 好好待在家里》

 作词:范知林

 作曲:范知林

一个平常不过的春节

唯一特别是我的本命年

订好了所有行程 开始旅程

却突然看到武汉爆发了疫情

地图上是红色一片

一点点扩散 它只增不减

兴致随着它 逐渐消减

不管哪里都不太安全

哎呀呀我该怎么办

去度假却像在避难

待在民宿里去哪我都不敢

只好改了机票提前返程

安静过新年 做个好青年

哈哈

第一次在家躺着是功德一件

减少出门的机会千万别冒险

别以为自己健康就不戴口罩

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不吃野味 不近生禽

宁愿每天洗手洗到手抽筋

想吃肉多看看鸡鸭牛羊

他们难道不香吗

哎呀呀珍惜当下吧

宅在家就是做贡献

抓住机会把没看的书 没练的琴

通通捡一捡

说不定 下个上领奖台的就是你

这张俊脸

嘿嘿

ha 出去太危险

出去太危险

出去太危险

ha 出去太危险

出去太危险

出去太危险

听话 好好待家了 昂

听话,好好待在家。短短七字,成了这个冬季独一无二的问候语。歌曲《听话,好好待在家》以轻松愉快的旋律与歌词,为每一个身处战役中的人送去最贴心的温暖。

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一次过年期间的旅程。原本决定的深圳之旅,在疫情逐渐严重的事实情况下便草草收场。因为自身经历,范知林深切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影响,伴随着一些灵光乍现,她花了几个小时完成词曲创作及编曲录音等工作并发布在网易云。

有别于其他抗疫的歌曲,这首歌主要是写给那些还没有被感染的朋友,告诫他们“听话,好好待在家!”面对此次疫情的蔓延速度之快,涉及范围之广令人难以想象,她希望身为普通人的我们更应该保护好自己,不给家人和社会添乱,做好防护,调整好自己的心情,迎接胜利。

正如范知林在朋友圈说的,或许一切言语在疫情面前都略显苍白,或许音乐在此刻不能作为解药,却可以作为载体,表达心意。在对抗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听话,好好呆在家”;冬日之后,又是春,蝴蝶将乱飞,蜜蜂唱起“春歌”来;共克时艰,“幸运有你”,幸运拥有每一个为祖国大声歌唱的你。

据悉,原创歌曲《幸运有你》及《听话,好好待在家》被温州新闻综合广播FM94.9、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录用,即日起在电台各点位循环播出。

“三首歌曲都是作者以自己的方式给听众带来力量,特殊时期的我们同样需要精神食粮,正是这些歌曲带给我们力量,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克服疫情,迎接美好未来。”音乐学院的魏超越同学如是说。

相关链接: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002/t20200211_1711264.shtml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