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感受和声魅力——郑梦娴老师的“和声公开课”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2020年6月12日下午,音乐学院在报告厅召开了由郑梦娴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有关于近关系调的知识讲座。
   首先,郑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近关系转调的类别,按照关系分类是近关系转调与远关系转调;按照转调手法分类则是慢转调、逐渐转调和快转调加速转调。为了方便我们理解,郑老师还为我们举例了慢关系转调和加速转调的实例。
接着,在正式进入主题前,郑老师提出了三个我们之后要去解决的问题。第一,什么叫近关系?在传统乐理中,近关系的划分是关系调、相差一个升降号的调及其关系调。在部分书中,近关系包含了小下属调和大属调。第二,什么叫慢转调、逐渐转调?先是巩固原调,经过一个转调环节,要有一个中介和弦和转调和弦,之后便是建立新调。第三,如何发现转调?中介和弦的出现并非是固定的,它往往出现在新调的特征音或特征和弦之前,或出现在上下句结构的后半句,是在新调9K46之前,还有就是已经充分地发现了新调的调性特征。
   郑老师细致透彻的讲座,让我们了解到了许多新的知识。至此,本次知识讲座完满结束。

拍照:张宇哲

通讯:梁恭宁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