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欢迎您!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音乐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97年的温州师范学院音乐系,拥有二十多年办学历史。现有教职工58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博士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1人获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获首届浙江音乐奖艺术“成就奖”,1人获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另有多人入选温州市杰出人才、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温州市551人才、获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音乐奖“艺术成就奖”、温州大学“教学新秀”等荣誉。全日制在校生344人,其中本科生292人,研究生(含国际生)52人。学院下设音乐理论、声乐、钢琴、器乐舞蹈等4个系和国际化教育办公室、继续教育中心、青年艺术剧院等机构,建有合唱团、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等高水平艺术实践团体。

学院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型和“艺术硕士”(MFA)、“学科教学”(音乐)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设有音乐学(师范)本科、专升本专业。2018年温州大学与全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项目“音乐学”博士点已开始招生。学术积淀深厚,学科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广泛的美誉度。2020年6月29日,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在全国具有广泛的美誉度,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排名前列。在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温州大学中国排名144,音乐与舞蹈学是温州大学的优势学科,位列全国15名,连续三年进入学科排名前16%。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资源丰富。拥有近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音乐楼,内含3个大型舞蹈房、1个功能齐全的音乐厅、1个数字音乐教室、1个录音棚、2个数码钢琴教室和280间琴房。

在学校“以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地方、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学院积极打造“三个课堂”(即常规教学的第一课堂,艺术实践的第二课堂,服务地方的第三课堂)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学生在全国、省、市等各项赛事中斩获佳绩,合唱团参加世界合唱锦标赛荣获金奖、中国合唱节比赛荣获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荣获专业组一等奖,民乐团参加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学生获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校园十佳歌手奖、省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殊荣。

音乐学(师范)专业被评为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学院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和升学等工作。学院通过实施一对一就业指导师制度,联动各地区艺术教育机构,加强校企合作、挖掘校友资源等措施,全员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近三年,音乐学(师范)专业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7.26%-100%。加大专业师资配备和经费投入,助推音乐学子创新创业,同时推出考研新政、本硕联动等政策助力学生升学,近三年,音乐学(师范)升学率保持在25%左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音乐学(师范)专业就业率与考研升学率等指标位全省前列,为省内外中小学、各艺术单位、教育培训机构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


学院部分教学设施:

音乐楼

天瑞音乐厅

舞蹈房

智慧琴房

电钢琴教室


艺术展演及实践:

参加中国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媒体见面会

承办温州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


参演温州市新年音乐会

承办温州大学大学生钢琴比赛

艺术周、实践教学周活动

合唱团参加大师班课程

参演中国原创歌剧《五星红旗》

参演温州大学国旗广场揭幕仪式

胡馨予同学参赛浙江省第十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获佳绩


学术会议:

主办首届音乐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会议

主办天瑞音乐学术论坛暨江南音乐文化国际学术会议

主办音乐学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高端论坛

 

学长学姐谈专业

  周籽含 2016级音乐学本科生 中共党员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在你还未迈进大学的门槛,学音乐要做的好像就是唱歌,弹琴,视唱练耳,当你正式成为一名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就会发现要学的知识和技能还有很多。除了主专业和技能的修炼,还要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师范生教育课程等。所以,大学从来不是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保持最初的热忱,才能慢慢看到自己的价值。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姐,感慨万千,入学后才真正开始学钢琴的痛苦历历在目,但是在琴房留下无数个日夜的身影又让人倍感欣慰,很多时候,要做的是不断超越自己。啃过大学三年的专业书籍后,才慢慢悟出书不是单靠死记硬背,而是真正记住,在脑子里勾勒出属于音乐世界的脉络,在时代音乐中走过一遭才是真的有意思。我们这个专业不是为了培养出音乐家们,而是期望打磨出优秀的音乐教师,而你们,就是未来!

学生社团活动

学院拥有多个专业团体、社团组织:合唱团、民乐团、流行乐团、鸿音传承党员先锋团、鸿音社、樂風社等,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秉承“音随我动,乐享纷呈”的活动理念,依托扎实的专业基础,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具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充实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合唱团、民乐团等专业团队,有专业教师团队全身心打造,排演的节目活跃在国际、国家、省、市级各大舞台上,并为学院赢得了无数奖项。鸿音传承党员先锋团、鸿音社等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专业特色,活跃在市、校各类重要活动场合,受到广泛好评。疫情期间,党员先锋团推出的艺术战“疫”系列活动,团队成员原创公益歌曲《幸运有你》、《听话,好好待在家》等作品,并通过云排练和云录制,用温暖而坚定的歌声向英雄们致敬,传唱必胜的决心。该系列活动登上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樂風社作为学院官方微刊平台,常年发布学院相关信息,主要由学生进行文字的编辑及微刊的制作,为同学们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提升文学素养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在校学生对专业的认同

17音教3班刘静怡:我于2017年考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我一直相信:只有热爱才能长久。入学后,我才真正触碰到音乐。系统的专业课程,强大的师资力量,志同道合的音院学子,以及各类丰富的资源和机会,让我与音乐紧密的交融。除此之外,入学后,我才认识到:想当一名音乐教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仅会唱、弹、跳、讲等音乐学科技能及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教育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经过三年的学习,我收获很大,从入学时的一枚教学小白,慢慢成长为可以独立上好一节音乐课的实习小老师,不管是专业还是综合能力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大概就是能将理想与现实结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的前途,靠自己来把握,选择了音乐教育专业,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

16音教3班胡馨予:我于2016年考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还记得大一的我满怀梦想,来到温大。而如今,我将怀着对母校的眷恋,奔赴工作岗位,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回顾在校的求学生涯,感慨颇多,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也有挫折!在这里,有太多优秀的专业教师,他们教给我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我达到音乐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标。特别是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的音乐学(师范)相关的实践活动,优质的活动使我们较早地将课堂上的音乐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首过去,是满满收获的的四年,更是不断充实不断提高自我的黄金时期。

用人单位对专业、毕业生的评价

我是温州天音琴行的林昌明。近年来,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为我们输送了十余名优秀学子,学生的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入职后能够较快较好地融入到工作环境中,他们在单位的表现都十分优秀。大学四年的音乐学教育使他们获得丰富的学识和较强的能力,更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