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都市报:温州合唱界导师叶文辉:指挥棒下的艺术人生
文章来源: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人物名片
叶文辉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浙江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合唱协会会长、市音协合唱联盟主席;现任温州大学合唱团、市合唱团常任指挥兼声乐指导。 他曾指挥合唱团获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锦标赛女声组金奖(2010年)、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女声民谣组冠军(2016年)等;曾指导的合唱团获第六、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大奖;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1部。



在温州合唱界,有一位“叶老师”,哪个合唱团只要请到他担任指挥和指导,合唱水平肯定会明显进步,甚至可以拿大奖。
11月17日,叶文辉受邀到丽水缙云、青田,为当地教师合唱团排练歌曲,回到温州的家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他倒头就睡,一觉睡到上午9点,被闹钟吵醒后,赶到约好的地点,接受温都记者专访。

大学时为服刑人员演唱,与合唱结缘


眼前的叶文辉,戴着一副细框眼镜,穿着一身休闲西装,高瘦,和指挥的形象相当吻合。他娓娓道来,细说着他和合唱的情缘。


1972年2月,叶文辉出生在乐清。“我小时候,父母在家一有空就会吹拉弹唱。”他从小耳濡目染,热爱音乐的种子,深深埋在了他的心中。


1994年,叶文辉考进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专业音乐知识。进校的第一天,老师就组织他和同学们到一所监狱,为服刑人员演唱多首合唱歌曲,让他与合唱结下不解的情缘。


在校期间,他非常喜欢《合唱与指挥》课程。大三时,受邀与浙大老师合作,第一次在社会公开场合指挥合唱团歌唱。“大学的这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为我的合唱功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98年大学毕业后,叶文辉到温州大学团委工作,负责指导学生的文艺活动。没多久,他就报名参加市群艺馆合唱团的选拔,因其出色的表现被录取,“参加合唱团后,我才真正融入了温州合唱事业。”


叶文辉在做好学校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随合唱团到各地比赛。2000年,他和团员一起参加在广州中山举行的中国合唱节比赛,“这是我首次参加全国性大型比赛。通过这次参赛,让我领略了合唱的魅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业余时间被合唱占满,常常深夜回家


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叶文辉开始发挥自己的才能,将社会上各种业余合唱辅导作为自己提高的平台。他说,指导各种各样的合唱团队,参加各式比赛,能帮助自己积累更丰富的实践经验。


2006年,叶文辉指导温州市合唱团参加全国合唱节比赛,参赛节目是用意大利语演唱的《斗牛士之歌》。由于合唱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不擅长外文歌曲。他就一个词一个字地教,从基础的发声、咬字开始教起。经过多月的努力,团员从不懂,到最后到舞台上的精彩呈现,惊艳赛场。


曾有团员疑惑:“中国有很多民歌,为什么选外文歌曲?”叶文辉说:“现在的合唱不同以往,合唱形式要多样化,歌曲种类要多元化,还要与国际接轨,不仅要唱中国民歌,还要唱外文歌曲。”


伴随着一场场比赛,叶文辉的名气在温州越叫越响。外地团队经常邀他去讲学,温州本地团队经常请他去指导、排练。

从事合唱事业十余年,叶文辉已离不开它,他的业余时间几乎被合唱占满了。今年11月5日,温州市合唱团二团10周年合唱专场在温州大剧院举行,为市民奉献17首中外风格迥异的合唱曲目。“为了这次演出,我们集中排练数月,每周两三次,忙的时候每天都排练,排练完还要开会讨论,完善细节,每次回家都已是深夜。”


许多学生成为各地合唱团核心人物


在叶文辉众多的身份中,指挥是他最钟爱的。叶文辉说,指挥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音乐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90周年温州市万名职工红歌大赛。叶文辉担任好几个合唱团的指挥,奔波在各个排练场,把一群不协调的声音,“调教”成和谐统一的声音,唱出红色的旋律。


“由于合唱指挥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目前温州合唱指挥优秀人才不足。近年来温州越来越重视指挥人才的培养。几年前,温大开设《合唱与指挥》课程,成了必修课程。”叶文辉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一批合唱指挥人才,他们回到家乡后,成了当地合唱团的核心人物。


“最近在很多合唱活动场合,我都会碰到自己的学生。11月17日,我在丽水缙云碰到去年毕业的学生张静。她是泰顺人,现在缙云一所学校任职,组建了合唱团。”叶文辉说,看到学生们在合唱事业上的成长发展,让他很有成就感。

每当我们看到一流合唱团的演出时,都深深被他们美妙的歌声、优雅的举止、磅礴的气派、自如的技巧、高度的和谐所打动。这些都离不开合唱团的灵魂人物——指挥。著名指挥家、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任宝平说,指挥是合唱团的灵魂,是一个合唱团水平高低的首要决定性力量。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