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电视台:鹤鸣在天,响彻久远
文章来源:学生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钢琴曲《奏鸣曲》)
他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上的音乐大家。抗战期间,他创作了大量抗战歌曲,发出时代呐喊。他一生致力于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工作,在其短暂的44年生命旅程中,创作了200多首乐曲,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陈田鹤逝世62周年之际,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了“时代才俊 家国情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这位温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


金秋时节,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以“时代才俊,家国情怀”为主题,举办第三期“文化回归”项目,以纪念温籍音乐家陈田鹤先生,这是对温州音乐文化的深度挖掘,也是对陈田鹤先生音乐思想和音乐作品的传承。青年钢琴演奏家张奕明博士,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倪洪进教授与温大音乐学院师生,通过对陈田鹤先生音乐作品的讲解和演绎,展现陈田鹤先生的音乐人生和艺术魅力。


(陈田鹤 艺术歌曲《山中》)
陈田鹤(1911.12.8——1955.10.23),原名陈启东,浙江温州人。著名音乐教育家黄自的“四大弟子”之一。陈田鹤是我国第一批培养的运用西方音乐技法进行创作的作曲家,虽然他的生命仅44年,但音乐创作生涯却达25年,有限时间里,他共创作的音乐作品约有208首:包括艺术歌曲、抗日歌曲、儿童歌曲、大合唱、群众歌曲,以及管弦乐作品、钢琴曲、清唱剧等;编有歌曲集《回忆集》 和《剑声集》等 。30年代至50年代,他亲自面授的学生逾百人。


王文韬 温州大学音乐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田鹤按当时的创作速度来看,他创作了二十几年200多首作品,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大量的作品,是要搞配器的,艺术作品配器非常复杂,所以像这样的作品几天是完不成任务的,就像先生自己说的,四个月完成一年半别人完不成的工作,足以说明先生多么努力多么刻苦。


陈田鹤幼年丧母,与孤苦的外祖父相依为命。他从小爱好文艺。1928年,17岁的陈田鹤考入缪天瑞先生创办的温州艺术学院,开始学习绘画、音乐。


陈晖 陈田鹤长女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温州是南戏的故乡,他在六岁的时候就听那个道士道教音乐,迷九音锣,一夜没回家。他16岁的时候第一次听到钢琴演奏,就觉得钢琴的声音能够给他迷住了,他觉得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样,所以他从那以后立志学音乐。


1929年陈田鹤进入上海私立美专音乐组插班,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他的学艺之路异常坎坷。


陈晖 陈田鹤长女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最初他是在缪天瑞先生办的温州私立艺术学院学习,最先学山水画后来转了,对音乐迷恋就转了学音乐,半年之后,艺术学院办不下去了,到上海美专的音乐组学习,学习了一年左右,因为学生运动,他就改了名字,投考上海音专,肖友梅院长非常爱惜这个人才,就把他收进去了。所以就跟黄自门下,学习西方作曲理论,半工半读,非常刻苦地学。


陈刚 音乐评论人:在五四运动之前,中国大地上是没有艺术歌曲,黄自老师是最系统介绍西欧的作曲法,在他手下培养了四大弟子,四大弟子当中陈田鹤、江定仙、贺绿汀、刘雪庵,这四个人都很有名。


洪振宁 温州文化学者:我们说温州人吃苦耐劳,他就表现出来了,他读书是非常勤奋的,蚊帐上面,那个时候挂蚊帐,蚊帐上面贴着一张纸,墙壁上贴着一张纸,他要记,放在上面天天看。他创作歌曲都是拼了命的,所以身体搞得那么差的。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音乐家们纷纷投入到抗敌斗争之中,用歌声激励千万华夏儿女走向抗敌之战场。陈田鹤以满腔的激情,活跃在抗战文化第一线。


(男声合唱《巷战歌》 陈田鹤(曲)方之中(词))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柏互玖博士:从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来说,30年代国立音专的学生创作了最早一批爱国歌曲,其中就有陈田鹤的一些作品。例如当时被广为传唱的《巷战歌》以及后期陈田鹤在1939年重庆创作的《血债》,当时影响都非常大。再往后面,他用民族歌剧的方式来表达对祖国命运的关心《河梁话别》,这其实都是一个有良知的爱国作曲家,一个知识分子,一个社会精英,他用自己对最擅长的方式,用最敏锐的方式来表达对祖国的爱,对祖国命运的关心。


(钢琴曲《血债》(1939))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柏互玖博士:一个作曲家,他不仅要从艺术上来实现他的成就,而且要从祖国的命运,从社会民族存亡的角度来实现它的历史使命。我们今天依然在传唱他的一些作品,体会那个时候岁月,体味那个时候的艺术,也体会那个时候大师的精神和情怀。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田鹤的许多创新之作引领了时代潮流,涉及了声乐、器乐、歌剧音乐、舞蹈音乐、电影音乐等各种体裁领域,且作品颇丰、成就卓著。


王文韬 温州大学音乐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在40年代他创作的一些作品,比如说像《山中》《江城子》,还有他的钢琴曲《血债》,《序曲》这些作品,整个作品的技术,没出过国的陈田鹤和国际已经接轨了,非常前卫。他的和声技巧、织体(应该是“肢体”这两个字吧)构造等等,尤其是他的一些艺术歌曲,那些伴奏不像现在我们听到的一些伴奏,他的伴奏里面有大量的复调因素在里面。我们从今天来看,他的创作里边蕴含了许多在音乐创作技术方面别人掌握不了的技巧。

陈田鹤在中国诗词文学方面的深厚修养,使得他的艺术歌曲呈现出独特的抒情诗人气质。1992年,陈田鹤的《江城子》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评选并获歌曲作品奖。


(陈田鹤艺术歌曲《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秦观词)(1944))
陈田鹤先生英年早逝,三个女儿在夫人陈宗娥的抚养下长大。在母亲的影响下,姐妹仨在退休之后,致力于收集、整理、出版陈田鹤生前手稿。


陈晖 陈田鹤长女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小时候父亲经常往家写信,那时候信封都是老式的竖写的信封,我记忆中还留着信河街木勺巷。1948年10月,我母亲来温州生产,然后我们在温州待了半年左右。我现在的感觉,我特别爱听温州人讲话讲普通话,因为那个发音特别像我父亲讲普通话的那个口音。他对家乡还是很有感情的,1954年的时候他还到浙江这一带收集民歌,编了13首民歌。所以我觉得正如他自己想的一样,不要只停留在纸面上,要给他生命力(通过)影像资料,所以我想把这些编一编,主要是咱们有一个继承,老一辈的音乐作品,这样能够对后来的学子有一定的用处。


洪振宁 温州文化学者:文化它是一种不断演进的过程,人们接受文化是不断地积淀的一种过程,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它是不朽的,它会永远在我们的心中一代一代传下去,原来,陈田鹤是温州人,这么值得骄傲,你才会慢慢的不断的,被发现,不断地被发掘,不断地被传承下来,然后,很多温州人说,原来,他是一个大师,我们慢慢地学习他,以后去超越他。


(陈田鹤 艺术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经历62年艺术的、历史的检验,陈田鹤先生的音乐作品历久弥新,散发沁人心脾的幽香。
时代才俊,家国情怀。鹤鸣在天,响彻久远。

相关链接:http://tv.dhtv.cn/citylife/whwz/00003644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