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媒体视角
温州都市报:午间音乐会很雅很动听
文章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浏览人数:   分享到:

  黑白键上火热的手指,在琴键上敲下第一个清音,悦耳灵动的音符开始荡开波纹,在一瞬间钻入每一个人的心中……一曲门德尔松的《无词歌》,拉开了午间音乐会的序幕。昨天下午1时30分,这场音乐会在市区置信广场举行,吸引了百余位市民到场静静聆听。
  庄重的着装、精致淡雅的妆容,10余位演出者将15首经典曲目一一展现。琴声时而舒缓如流泉,时而激越如飞瀑,时而清脆如珠落玉盘,时而低回如呢喃细语,带着听众走入贝多芬、莫扎特、门德尔松等音乐家的世界,回味《白毛女》、《解放区的天》等耳熟能详的中国优秀音乐作品。
  “《无词歌》(或《无言歌》)是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首创的一种钢琴体裁——高雅、纯净、精炼的小品。作品的旋律在伴奏音型的衬托下优雅地流动着。无需多余的语言,只需我们用一颗安静的心去细细品味其中的意境。也许正因为‘无言’,才会让我们有更多的遐想和回味。”
  这是关于演出作品《无词歌》的解说。和一般的节目单不同,此次音乐会的节目单在每首演出作品后面都附有小段的作品说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柳椰介绍,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节目单。在英国,举办音乐会时,演奏和节目单的写作都会被评分。她曾在英国留学,回国后便一直延续了这种做法。
  此次音乐会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主办。
  “这样一场高雅的音乐会,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有助于艺术修养的提高。”市民杨女士从报纸上看到消息,赶来享受这场音乐盛宴。她说,音乐会是免费为市民开放的,但它的持续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她建议,今后主办方可设个小型募捐箱,放在会场口,市民可自愿捐款。
  此次音乐会得到了置信房产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其他有识之士的友情帮助,如鲜果搭、富隆酒窖,以及为演员提供化妆造型的艺剪阁。
  【花絮】
  特邀小嘉宾才4岁
  当5岁的张意忱、叶普京和4岁的胡辰恺上台亮相时,安静的大厅内顿时响起掌声。小嘉宾年纪虽小,演奏起来可毫不含糊。专注的表情、一丝不苟的弹奏,伴随琴键上跳动的音符,落入每个人的心坎。他们将《G大调小步舞曲》用四手联弹与小提琴合奏的形式,展现给听众。
  张意忱、叶普京今年8月曾获得第15届香港(亚洲)钢琴比赛浙江赛区儿童组三等奖,而胡辰恺虽然只有4岁,也曾多次上台演出。胡辰恺的母亲介绍,小家伙就是爱“现”,很喜欢上台表演的感觉。
  演奏时不允许出入
  和一般音乐会不同,午间音乐会需要保持绝对安静。对于出席音乐会的观众,他们不需要盛装打扮,却不能太过随便。而最重要的是,当一首作品在演奏时,不应走动或进出,而一首演奏完毕后方可离开或进出。
  据了解,昨天的演奏现场,服务人员都经过专门培训,他们会向每位市民传达“保持安静”的信息,并在一首曲子开始时,提醒人员不要进出。
  占昭昭

相关链接:http://dsb.66wz.com/html/2009-10/12/content_562821.htm

关注我们

信息公开 | 浙江省教育厅 | 院领导信箱 | 老网站
Copyright © 2007-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